世界翡翠源头帕敢从来没有安宁过,疫情之下再发矿难,3死2重伤

【缅甸中文网讯】克钦邦消息,12月15日凌晨3点,帕敢镇塞木乡萨勃村一个废弃矿区,再次发生了土方坍塌事故。土方从100英尺高的地方往下塌落,在下方拾捡玉石的民众来不及躲避,当场被埋。此次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

在发生事故后,当地执法部门前往现场搜救被埋的民众,将死者及受重伤的民众送往帕敢镇区综合医院治疗。二次疫情爆发后,帕敢镇区的确诊率居高不下,为减少人群聚集感染事件,当局实施了严格的封锁管理措施。在本地没有工作住所的外来人员不能进入帕敢地区。

塞木乡管理员吴度迈表示,发生矿难的是一家矿产公司的废弃矿区,在警方初步调查后得知,拾捡玉石的民众在12月14日晚间开始进入矿区寻找玉石。土方坍塌后,下方的人被埋身亡,两名伤者被立即送往帕敢镇区医院治疗,头部及手部均有擦伤。3名死者被埋后当场身亡,早上天亮的时候我们将3名死者的遗体送往医院安置。此外,12月15日中午,艾苗达雅乡巴拉卡村附近,一名拾捡玉石的男子,在寻找玉石时,失足掉落,当场死亡。

帕敢镇区一青年中心秘书长吴苗温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帕敢各个地区已经采取了封锁管控。我经常会听到有民众冒着生命的风险,在矿区内拾捡玉石。他们自己本身也不想这样做,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找到玉石,才能面对生计问题。因为疫情和矿场停工,帕敢镇区内的失业率正在不断上涨,如果帕敢不对外解封的话,情况要比现在还要严重。

缅甸帕敢以盛产玉石宝石闻名世界,每年至少约30多万民众从各地赶来追梦。但是,因为不规范的采挖操作流程及各种各样的原因,帕敢地区经常会发生土方坍塌事故。此前,根据资源与环境保护部将雨季停工期限延长至明年1月月底,再加上疫情封锁管理措施,大量基础玉石工人生计面临了困难。

虽然政府千叮咛万嘱咐地方民众,对各个矿区进行了管控。但是,在雨季危险期间,仍然有民众为了生计前往矿区拾捡玉石。一次次的矿难让人印象深刻,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非常的渺小,希望政府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制定完善的保护措施政策,避免再次发生大规模的矿难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