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耕雨读书满乡——农家书屋探访记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题:晴耕雨读书满乡——农家书屋探访记

新华社记者

这是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农家书屋(2019年10月30日摄)。新华社发

农家书屋“搬”到农民家门口,农村的公共文化资源触手可及,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直接的载体。新华社记者走近部分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见证着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旺盛活力。

走进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的农家书屋,二楼整齐摆放着几个木桌,墙两边立着一大一小两个玻璃书柜,放满了书。阳光洒在桌子上,书页翻动的声音伴着明黄的灯光,几名村民手捧着书,静静阅读。

56岁的村民柏培军正翻着一本种植技术类书籍。眼下正值农闲,他每周都有两天在农家书屋读书、学技术。

“以前村上哪有书店,大家闲了就是打打牌、晒晒太阳。”柏培军说,现在书屋就在家门口,不仅培养了读书的习惯,还学到了实用的知识。“现在牛生啥病,不用请兽医,我自己就能看病买药,也会做防疫。”他说。

速展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陈玉荣介绍,现在书屋共有书籍5000多册,涉及农业技术、少儿、文化艺术等20多个领域,基本能满足农民的阅读要求。乡村阅读气氛越来越浓厚,书屋人气渐旺,去年村民共借阅图书约500册。

村民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的农家书屋阅读(11月16日 摄)。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农民眼界越来越开阔,各方面素质都有增强,文化需求也更多样。”陈玉荣说,通过开设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阅读兑换文明积分等方式,书屋实现了“一专多能”。

速展村书屋的发展,折射了全国更多地区农家书屋“用起来、活起来”的生动场景。人性化、综合化、现代化成为更多书屋的升级方向,催生多种业态。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有12.5万家农家书屋因地制宜,通过各种模式完成数字化建设,迈向“云端”,提供海量数字阅读内容。

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镇大石岭村农家书屋探索室内户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党建+书屋+旅游”发展模式,通过将乡村特色与文化创意充分融合,策划了乡村英语课堂、田园果蔬采摘、露营拓展、乡村亲子游等活动。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襄河镇八波村农家书屋不仅提供线上线下阅读服务,还拓展更多人性化、个性化服务。除了举办全民阅读、趣味读书会等活动,八波村农家书屋还通过点单配书的方式,无缝对接农民阅读需求。

八波村党总支书记葛玉生说,农家书屋已成为组织引领群众阅读休闲、学习提升、传播乡风文明、促进和谐治理的基层文化高地。

农家书屋藏“万卷”,家家户户飘书香。良好的文明新风正在培育下一代,播撒乡村振兴新希望。

放学时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石塘镇俄境村农家书屋,5年级学生温道飞刚刚从书屋借到一本《爱的教育》,他说:“目前学校的课业压力不大,作业也不算多,从去年开始,基本每个星期都会来借一本书。”

“来农家书屋看书、借书的多是小朋友,每天放学后农家书屋最热闹。”俄境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蒙兰芳说,书屋还组织俄境小学的少先队员来书屋轮流值日,协助管理员管理图书,培养小朋友参与志愿服务、爱护图书的良好习惯。

灵山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介绍,2019年该公司共为全县307个村点配送了约4万册图书,其中有意识增加了少儿类图书的配送规模。

如今的村庄,瓜果飘香,墨香阵阵。文化建设正促生强大动力,在引领风尚、教育农民、服务农业以及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记者何问、邹学冕、张紫赟、夏天)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