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西高铁我先行】甘肃庆阳:打通高铁动脉 陇东重镇跑进城市圈

《银西高铁我先行》系列节目今天我们打卡庆阳站。庆阳市是连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群和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的重点城市,银西高铁开通后,庆阳到银川的距离将缩短至2小时21分,庆阳到西安的距离将缩短至1小时30分,而这座没有铁路的城市也将一步跨入“高铁时代”。
图片
图片
庆阳站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西南侧,建筑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是银西高铁全线地级市中最大的高铁站。即将开通的银西高铁,不仅结束了庆阳不通火车的历史,也将直接带动苹果、黄花菜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和香包、刺绣等民间手工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在庆阳市宁县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这里的矮砧密植苹果种植技术声名在外,宁夏吴忠、固原地区都有他们的技术输出。然而,因为交通不便,这里的技术人员无法及时赶到时,就很容易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图片
庆阳市宁县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长 康建斌
因为道路不畅通,后期拖了一个多月,那一年吴忠那边基本上有三分之一的苗木到第二年春季就枯死了,高铁开通以后,那边有事或者这边想去看,都比较方便。
图片
受到交通制约的还有庆阳香包非遗传承人左焕茸,作为中国民间工艺刺绣大师,她的学生遍布周边的各省区,仅在宁夏就有近八十位,但是因为身体原因,近六十岁的她很难再坐着大巴四处奔波,传承手艺。
图片
庆阳香包非遗传承人 左焕茸
西峰区坐上大巴然后到平凉,倒车以后又到固原再到银川太费事了,整整一天时间。高铁马上通了,通了我来去就方便了。
图片
从没有铁路到高铁即将通车,藏于黄土塬中的庆阳市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的发展。毛永吉是当地最大的一家大型旅行社的总经理,这几天,他正在与周边的景点和项目沟通,准备为银西高铁的开通加上一把“旅游火”。陇冬滑雪场位于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借助于新建的道路与黑老锅冰窟景区等旅游资源,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实现了脱贫致富,高铁的开通将为这里带来了又一次的发展机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文书 毛锦文
让青壮年劳动力,具有技术的带动一些贫困户进行务工,加强产业培训,想把我们这些农特产品,通过银西高铁开通,把我们的产品带回他们的地方,进行宣传 。
图片
银西高铁的开通使庆阳与银川、西安两大铁路枢纽全面对接,彻底打通北上、南进的大动脉,而这条寄托沿线无数人期待的经济腾飞线,也将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旅游各方面的快速发展。
图片
庆阳市发改委副主任 孙金堂
这是一条致富路,可以让革命老区享受到国家繁荣昌盛、改革开放的红利,庆阳经济一个是农业城市;第二就是以石油开发和炼化,石油开发和炼化规模和体量都比较小,所以和宁夏经济发展互补性特别强,我们将来庆阳可能就搭上宁夏经济发展的快车 。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编辑:宁小新 责编:白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