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让你坐着时光机回到童年

12月11日,日本儿童科幻动漫《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登陆中国大银幕。《哆啦A梦》是日本最为长久不衰的儿童科幻动漫之一。这次上映的作品是《哆啦A梦》漫画连载50周年纪念作品,也是第40部系列电影、水田山葵版的第15部系列电影;同时亦是日本令和时代的第一部哆啦A梦电影。

《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中国版海报

电影名为《大雄的新恐龙》,以“新”字推动剧情。本片第一个“新”,是指这是一部全新的电影。熟悉哆啦A梦的粉丝应该知道,1980年3月15日上映的《哆啦A梦》剧场版第一部就叫《大雄的恐龙》。2006年3月4日,在原作漫画诞生35周年之际,M26曾特地重置了《大雄的恐龙,2006》(亦是水田版系列的第1作)。M50《大雄的新恐龙》虽然在选题上就开始致敬旧作,其剧情开头与两部旧作也有些类似,但它是另一个完全原创的故事。

《哆啦A梦:大雄的恐龙》海报

《大雄的新恐龙》也是第四次使用恐龙作为题材的哆啦A梦剧场版。日本人对恐龙的喜爱源于恐龙化石的发现。1968年,福岛县高中生铃木直在该县磐城市双叶层群地层中发现了长颈龙(蛇颈龙)的化石。日本因此将长颈龙命名为“双叶铃木龙”。长颈龙生存年代于白垩纪桑顿期(约8580万-8350万年前)。大雄在M1中找到的第一个恐龙就是长颈龙,并以叫声将之命名为“哔之助”。

第一部曾致敬日本长颈龙的发现者铃木直

致敬第一部时间包袱皮

本片第二个“新”,自然是指电影中的恐龙种类是新的。大雄的新恐龙是完全之前没有出现过的恐龙形象。观众可以观察到两只新恐龙身上有羽毛。这是继前作《大雄的月球探险记》(2019年,登月50周年)之后,再次与时事话题紧密联系的哆啦A梦电影。最近的研究表明,恐龙身上可能都长有羽毛。

作为一部重要的纪念作品,即便恐龙形象和故事虽然新的,但细节之处都在向M1致敬。在电影中,主人公野比大雄同样是借助哆啦A梦的时间包袱皮孵化了恐龙蛋化石,同样是以恐龙的叫声给它们取名字。大雄获得的新恐龙蛋化石,孵化出了两只长着翅膀的新恐龙。活泼且十分黏人的雌性粉色恐龙,被取名为小咪;有点傻气且怯弱的雄性绿色恐龙取名为小啾。

致敬第一部恐龙的取名方式

重新养恐龙的大雄又开始了学习的过程。家里爸爸收藏的科普书《恐龙大百科》曾在M26《大雄的恐龙,2006》出现过。小啾的食性是大雄从电影新人物恐龙博士中了解到的。恐龙博士告诉大雄,拥有蜥蜴色的恐龙,应该与蜥蜴一样,喜欢吃水生动物。小啾的食性也同样致敬了M1的哔之助,它和大雄一样喜欢吃生鱼片。

恐龙博士

致敬第一部大雄和恐龙爱吃生鱼片的习性

大雄利用缩小灯把两只恐龙缩小,放在了自己创造的微型立体恐龙乐园里。长大后的恐龙开始对人类产生了影响,与M1一样,大雄不得不与小伙伴们坐上时光机,再次踏上了送它们回到恐龙时代白垩纪之路。

致敬第一部微缩灯

致敬第一部将恐龙送回白垩纪的剧情

提到白垩纪,观众恐怕会联想到一部与恐龙有关的日本特摄片《恐龙特急克塞号》。1988年3月,山西电视台引进、译制的《恐龙特急克塞号》,是1980年代末期最火的科幻片,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中国少年儿童通过此片,第一次接触了“光速”“时空”“四维空间”等科学概念。

中国大陆版《恐龙特急克塞号》片头

电影预告片提示“恐龙灭绝倒计时”

本片第三个“新”,是指主人公大雄的形象也是新的。《大雄的新恐龙》海报的宣传标语就开门见山地提到:“Hello,新大雄”。电影的新亮点就是大雄的成长,以往总是依赖哆啦A梦和神奇道具的他学会了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经过这次全新的冒险,大雄收获了成长,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Hello,新大雄”版海报

M1与《恐龙特急克塞号》都有着恐龙猎人为主的时空罪犯。他们的行动危害着恐龙的同时,更危害着时空。稍有不慎,就会改变历史。与此对应的是,正方派出了时间巡逻队维护历史。而这次成为时空犯罪嫌疑人的恰好成了大雄一行。哆啦A梦发现,时光机带大家来到的时代正好是陨石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的时代。大雄为了两个恐龙小伙伴,试图“改变历史”。

致敬第一部时空罪犯和时空巡警队

大雄认识的恐龙博士其实是时间巡逻队成员,是背后一直默默支持大雄的人。他指出,时间巡逻队无法干涉让卡片发光的人和动物,大雄和小啾正是这样的人物。这一情节的设置也相当于官方认定大雄一次次回到过去的行动并非是在“改变历史”,反而是在“维护历史” 。

本片第四个“新”,是指新进化,包含着恐龙的进化和人类的进化。小啾的性格与大雄非常相似。他在与大雄的接触中开始意识到了自身问题,即使翅膀再短,依然可以飞翔。恐龙飞翔,鸟类进化的第一步。恐龙没灭绝,变成鸟类生存下来。片尾中,成功学会翻单杠的大雄,在操场的天空,看到了两只飞翔的鸟。在拯救恐龙的过程中,人类则进化出情感丰富的心。静香夸奖大雄:“大雄会了解他人的悲痛”;恐龙博士感叹道:“富于情感的内心,正是人类独特的进化结晶。”

努力进化的小啾

静香对大雄的夸奖

电影对各类道具的使用非常用心。哆啦A梦各类脑洞大开的道具在前半部分埋下伏笔,在片尾回收伏笔。空间转换蜡笔成了拯救恐龙的法宝,朋友巧克力成了胖虎、小夫指挥恐龙的道具,大雄留在侏罗纪的微型立体恐龙乐园则成为了恐龙最后的净土。

《大雄的新恐龙》是一部新颖而传统的电影。剧作者带来了温暖而让人感动的两小时,仿佛让观众坐着时光机回到了童年。片中还有个彩蛋,大雄与小啾在海中遇到了一只大的长颈龙。虽然没有直接言明它是哔之助,但给了观众丰富的遐想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