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加强基础设施确保脱贫质量“成色足”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齐齐哈尔市克东县深谙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大力推进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一系列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改善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户致富奔小康提供硬件支撑。

寒冬时节,银装素裹。走进克东县兴隆村,道路不见积雪、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整洁明亮,村内文化广场、健身娱乐设施等一应俱全。

兴隆村党支部书记谢广才带着笔者,沿着平坦的水泥路,一路向乡村深处行进,来到了兴隆村四组郭八方屯村民李双的家中,李双和妻子正在厨房里包豆包,满屋子飘着豆馅儿的甜香。

“今天包好的豆包放在外面冻上一晚,明天坐客车给县城的亲戚送点,现在路好了,上哪儿都方便。”李双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打开了话匣子。郭八方屯地处偏远,全屯住着四户人家,以前只有一条山路,平日里出行非常不方便,睛天还好一些,赶上雨天是里不出外不进,如果哪家有点紧急情况,只能干着急。

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到屯里动员他们整体搬迁,但老百姓故土难离,不愿离开。针对这一情况,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为这个屯修了一条3.5米宽、400米长的水泥路。

“路通的那天,大家高兴得像过年一样。”年过半百的李双激动地说,党的政策真是好,路通了,村美了,现在各方面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孩子上学方便了,日子好得很。

郭八方屯的变化只是克东县落实政策,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克东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投入资金1.15亿元,新打水源井56眼,配套变频供水设备、消毒设施250套;建大型污水处理站65处,安装小型分户式净水器1465套;建设管网工程331处,改造维修管网1480公里,受益村屯451个,受益人口12.5万人,惠及所有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达标率实现100%。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改造建档立卡户危房2528户、非建档立卡户危房2911户,维修加固房屋5015户,推进无房户租房1269户,修缮受灾房屋280户。投资6.83亿元,完成27条县乡公路主干线建设,总里程143.2公里,改造升级农村公路148.45公里,拆除重建危桥72座,处理隐患里程307.9公里,完成全县98个建制村220村组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实现了“村村通”“屯屯通”……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身处克东乡村的贫困群众来说,是看得见也摸得着的幸福。(高辉 苏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