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集团CEO孙洁:融入“双循环”,深耕国内心怀全球

图片
12月13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凯撒集团承办的“2020中国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文化引领,科技创新”为主题。
会上,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女士以“融入‘双循环’,深耕国内心怀全球”为主题进行发言。
图片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 孙洁
孙洁表示,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家和全国人民经历了巨大的挑战。在即将结束的2020年,所有旅游从事者都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党和国家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并给予旅游业大力的支持,让行业从最黑暗的时期走了出来,旅游企业相继有序复工复产,重新开展经营活动。这既是国家为企业发展创造的良好经营环境,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旅游业同其他各行各业一样,积极组织展开自救行动,努力抵消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展现旅企担当,促进后疫情时代行业振兴
疫情之下,旅游业遭受了巨大的冲击。为了支持行业上下游共渡难关,促进旅游业早日振兴,携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一系列抗疫复工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一是提出“同袍”计划,包括投入10亿元合作伙伴支持基金和100亿元额度小微贷款等10项措施,为平台上的合作伙伴提供资金支持,共渡难关;二是启动“旅游复兴V计划”,联合百余目的地、万家品牌共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促进旅游消费,提振疫情后旅游经济;三是启动“BOSS直播”,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亲自走进直播间,系列直播活动创造了累计24亿元的网络交易,观看人数近2亿,有力推动了行业的复苏。
习主席提出,要推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出,要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完善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加大线上旅游营销力度、扶持旅游创新创业等重点任务,助力构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孙洁表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当前所处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的,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中国企业的发展有重大意义。中国旅游市场消费潜力巨大,旅游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约10%,并创造了10%的就业机会。
为了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推动“互联网+旅游”的发展局势,携程集团提出“深耕国内心怀全球”的总体发展策略,从内容、产品、供应链、质量四个层面深耕国内旅游市场。国内旅游企业有望拥抱一个稳步发展的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抓住旅游迭代升级的新机遇。这一新机遇所迸发出的新动能,正是携程深耕国内的新方向,把握住这个新方向,有望加快携程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平台的步伐。
四个层面,深耕国内市场
首先,是深耕内容。内容已经成为推动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助力。内容之于携程的核心价值在于,它正在推动携程从交易平台迭代为找灵感、找优惠、找休闲、找质量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平台。原本单纯的交易平台难以迅速捕捉客户的新需求,随着平台的迭代,与旅游相关的短视频、直播、旅游攻略等内容则可以成为平台与客人沟通的触角,在上游与客户进行交互,备受年轻人的青睐。借助新内容打造的服务体验平台,能更好地融入并满足客户多层次的需求。
其次,是深耕产品。这一步更加突显了内容深耕的深度。在产品端,携程将着力推进对精品民宿、特色旅游等小而美的新一代产品的发掘。区别于同质化大众产品,小而美的产品能够持续产生真正有趣的旅游内容,更好地吸引用户的关注。由此,平台不仅能带动一小批客户,更能用客户带动整个旅游生态系统,为旅游生态系统赋能。
再次,是深耕供应链。携程尝试从旅游内容出发,打造“内容—交通—交易—酒店”的闭环,并覆盖产品、攻略、营销和供应商等相关环节,与供应商伙伴们展开亲密合作,提高转化率,保证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输出。
最后,是深耕质量。深耕质量是以上三点的重要保证。携程的技术标准是优雅而高效,通过先进的数字化提升和严谨的信息安全思维,打造高效、便捷与“互联网+”的平台系统,去服务商户、服务客户、服务各方。
以上四个“深耕”,搭建起了携程深耕国内的战略基本框架。
广泛合作,心怀全球
携程在深耕国内的同时,也心怀全球化长期布局,在“深耕国内”和“全球化布局”之间寻找连接点。携程先后投资了不同的OTA平台,并与主要的国际酒店平台、国际航空公司建立起紧密合作,完善全球供应链。此外,携程还密切关注全球市场的发展,积极寻求与全球的旅行公司和旅游局进行合作,如携程在近期与新加坡旅游公司启动了“新加坡计划”。2020年第三季度,在海外当地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携程Ctrip.com流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80%。
下一步,携程希望能够邀请更多国际友人来中国做宣传,让国际访客用自己的嘴巴、自己的眼睛、自己的体验,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未来,入境旅游将不仅在经济效益上为中国的GDP做出贡献,在“人与人的连接”,以及“促进中外交流”等方面,也将发挥出巨大作用,展现更深远的社会价值。
把脉中国游客的新需求
中国之美,美在地域之广、地貌之奇、四季之分、人文之韵,这是携程深耕国内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携程平台深化旅游产品升级、满足客户高端需求的一个重要举措。孙洁指出,疫情以来,国民的旅游需求并未消失,而是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随着出境游客向国内旅游市场回流,他们正在对国内旅游目的地表现出强烈的探索意愿。
据携程观察,2020年,中国游客的旅行需求变化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变化是休闲高端小团化。受疫情影响,国际商务旅行被线上远程会议取代,而休闲旅游在整个旅游市场中的占比明显提高,这一变化恰好为高端旅游市场产品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更多高端游客愿意把节省下来的国际机票预算花费在国内高端酒店、独家产品和精品小团上。从携程平台的数据表现看,疫情后,游客更偏爱与熟悉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出游,小团化渐成新趋势。
第二个变化是深度精品主题化。很多客人已经去过热门景区和经典名胜古迹,现在他们有更多时间和金钱去发掘新兴目的地和深度游目的地。同时,新一代游客也更乐于从兴趣出发,选择小而美的线路和精品玩乐项目。比如,年轻客户更偏爱购买越野、自驾、旅拍、徒步、登山、滑雪等旅游产品,随着年轻游客的消费潜力被激发,精品旅游和定制旅游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高端定制旅游呈现出一片蓝海。
第三个变化是景区和住宿深度融合。为了更好体验景区,游客往往愿意多停留几日,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现在,越来越多的景区也在持续改善内部的旅游条件和住宿条件,以满足游客对目的地深度体验的需求,景区和住宿实现了深度融合。
第四个变化是夜经济的火热上线。夜经济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在今年疫情过后受到高度重视并被深入挖掘。夜经济是深度旅游的一部分,游客在深度旅游中开始放慢脚步,不再紧凑地“赶行程”,晚上自然就有更多精力去体验目的地的夜生活,人均旅游消费水平大大提高,有效拉升目的地旅游的经济收益。
今年以来,在线预约成为旅游的新常态,在国家大力推动下,智慧景区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携程第一时间跟进,专门开发了智慧景区服务标准,覆盖超过一万家景区景点,游客可以在线上预约的前提下获得优惠的价格和高质量的服务。同时,携程还在全国近百家景区入口处设立取票服务,保证线下服务和线上服务的结合,尤其是便利了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旅游需求。
抗击疫情,携程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全面升级旅行服务保障体系。如将自然灾害保障险升级至20亿元;联合数千家商户发起“防疫安心游”攻略;在机票退款环节,技术部门迅速上线一键可取消的功能,让旅客能够安心住、安心游、安心取消、放心出行。
孙洁指出,旅游业实现“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旅客自由有序的流动。在恢复跨省旅游方面,目前有一些“土政策”,携程希望在双旦(圣诞、元旦)季来临之前,能够进一步打通各省、市人员的有序流通,取消“土政策”。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和复工复产的推进,中国也在与条件成熟的国家建立“快捷通道”,携程将保持积极响应,建立、恢复与更多国家、地区的互联互通。
未来,携程集团将紧紧抓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优势,以新思想、新动能、新模式推进旅游市场复苏,立足中国,心怀全球,让旅行更幸福。
责编: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