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严格控制新增建设占用耕地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近日,广州市印发《广州市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将以开源节流、疏堵结合、奖惩并举、标本兼治为主要思路,通过综合施策,全面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势头,推动广州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工作方案》要求,增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大局观和责任感。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市、区、镇(街)通过多渠道宣传,营造全民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群众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
《工作方案》指出,要加强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新增建设占用耕地。通过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谋划重大项目空间布局,严格项目选址和预审,推动项目建设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今年要完成花都赤坭镇、从化鳌头镇、增城石滩镇等3个试点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建立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动态更新调整机制,将其他集中连片、规模较好的耕地,特别是新垦造的水田或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等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完善设施农业用地正负面清单,防止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名擅自将耕地等农用地改为非农建设用途;要盘活利用存量土地,提出通过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加快推进“三旧”用地报批、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等措施减少新增建设占用耕地;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用地审批工作,减少程序性违法用地;要严格耕地保护责任追究,加强部门高效协作机制,从严遏制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特别是占用耕地行为;要大力挖掘耕地后备资源,推进垦造水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易地购买补充耕地指标和水田指标等工作,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确保完成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妥善解决统筹解决复垦区挂账、补充耕地储备指标欠账偿还和农村不动产产权不清等有关历史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