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小康路】没有英雄壮举但这样的驻村书记是默默的英雄!

驻村书记伊学义(左二)和扶贫工作队员赵云志(左一)到农户家中探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沈湜):2017年7月,在吉林省延边州税务系统工作多年的伊学义来到汪清县天桥岭镇天平村担任驻村书记,也就从这一刻起,伊学义就和天平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天平村是天桥岭镇的镇中村,村民们分散在镇内的各个角落,下户走访就像捉迷藏。为了尽快摸清村里贫困群众的家庭情况,到村后,他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出门,很快就把村里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今年是伊学义驻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驻村书记一般是两年一换,伊书记任期满后,整个天平村村民都坚决要求伊书记留下来。”扶贫工作队队员赵云志说。而在驻村的三年多里,伊学义写下了三十余万字的扶贫日记,这日记不仅是对扶贫工作的记录,更是他对扶贫工作的探索与思考。

为群众谋福利,助百姓奔小康。凡是能为老百姓省钱、让他们少花钱的事情,伊学义都在琢磨。2018年,他自己掏钱为村里建了超市,自己进货,零加价卖给全村百姓。“哪里便宜从哪里进,有时候得知县里便宜我就自己开车几十公里过去采购。”伊学义说。图为伊学义夫妇在镇上超市为困难群众选购生活用品。

当初伊学义担任天平村第一书记时,他的妻子姜玉杰并不同意,她觉得丈夫身体不好,为什么非要到农村去“遭罪”?但当姜玉杰随伊学义来到天平村看到贫困户家中的场景后,便主动同伊学义商量——把家搬到村里,还主动承担起为驻村工作队做饭的任务。从此,夫妻俩一起战斗在扶贫工作的第一线。

图为伊学义夫妇将采购好的货品拉回超市,“除了一些必备的货品外,当村民有需要的时候,我都会按照需求去进货。”姜玉杰说。

除了零加价超市外,伊学义还建起了电教培训中心和扶贫服装店,服装店里的服装都是伊学义通过各个渠道募集而来,经过了严格的消毒程序。伊学义说:“服装店里衣服都是只送不卖,村民有需要就来店里挑,从衬衫、卫衣到西服、棉服一应俱全,有时候没有捐赠的我就自己花钱给村民买。”

图为村民在零加价超市选购货品。

有时候村民为了感谢伊学义的帮助会给他送来一些蔬菜和自家做的面食,伊学义都会把这些一笔一笔记录下来,伊学义说:“每次送过来我都一再推脱,躲不掉的时候我只好先收下,之后再找机会将这些‘礼’还给村民。”

2020年12月10日,伊学义和扶贫工作组成员前往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像这样的入户探访从他来到天平村后每天都在进行,入户去过多少次、解决了多少事,他已经记不清了。每当问他累不累时,他总说:“自己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都不算什么,只要老百姓日子能过得更好,这一切全都值得。”

图为伊学义(右二)一边帮着村民挑豆子一边询问近期家中的情况。

帮村民贷款是伊学义近期主要忙的事情,图为伊学义和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村民张伟家办理贷款事宜。“之前家里经营山庄,再种点木耳,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一场洪水之后家里什么都没有剩下,我连一套衣服都没有抢出来,之后伊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不但帮我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也让我重拾对未来的信心。”

天平村大多数村民都在种植木耳,因为木耳种植初期需要大量经费,为了帮村民申请贷款,伊学义跟银行的负责人可没少磨嘴皮子,甚至为此红过脸,在他心里,只要能帮到村民,再难他都要想办法做下去。图为伊学义和村民在镇上的银行办理贷款事宜。

为了扶贫工作,伊学义付出了太多,他78岁的老母亲住院时,为了不影响他的扶贫工作一直没有告诉他,直到病情危急才打电话通知他。老人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你咋回来了,不是在村里扶贫吗?”听到这句话,伊学义的眼泪就往下掉,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用伊学义自己的话说,没有别的想法,只要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就知足了。图为伊学义在办公室整理资料。

发挥专业所长,提高工作效率。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伊学义用一个多月时间编写出一套“一键输出”建档立卡电子报表系统。只要点击贫困户的姓名,各种报表就能够自动输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他还建立了扶贫书记带货网站和微信小程序,帮村民在网上卖农货。

图为伊学义写的《扶贫日记》。伊学义说,这本《扶贫日记》不仅是对日常工作的记录,也可以让之后有一天来接替他工作的人能看到他做了什么,怎么做的,跟不同的村民沟通应该用什么方法。“习总书记说过,锚点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而作为基层党员的我,就是一颗绣花针。”伊学义说。

2020年12月12日,张伟和付兰祥举办婚礼,伊学义以证婚人的身份出席。婚礼上本应在主宾席位就座的他一直在忙前跑后的帮着招呼。伊学义说:“从2017年张伟家因灾成为贫困户,到今天日子一天天好转,可以说是对我工作的一个总结,作为扶贫干部就得让村民的日子过的一天比一天好,就得让村民腰包一直鼓着。”

曾经的天平村是远近出名的贫困村,房屋破败、道路破损,由于缺少劳动力,加之资源匮乏,集体经济发展严重受限。伊学义到来后,村里建立了木耳菌包厂、榨油厂、农机合作社扶贫产业项目,设立了志愿岗位70个,他还积极协调资金500多万元用于亮化、美化环境以及建设村中的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此外,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组建起军鼓队、舞蹈队和老年合唱团……伊学义说:“可能别的地方是村民给书记找事,而我是每天想着怎么给村民找事,现在贷款已经帮村民谈下来了,之后要做的就是把天平村木耳的品牌打响。”

2019年,天平村87户140人全部脱贫,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2020年伊学义获得“全国劳模”荣誉称号,而他每天仍不知疲惫地奔波劳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