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眼|32年前宁乡一男子犯下命案后潜逃,被抓时他正在打麻将

今日下午,在江西赣州落网的潜逃32年的命案逃犯吴忠于带着脚镣手铐,被宁乡公安专案民警押解回宁。至此,宁乡县“1988.11.9”命案成功告破。

1988年11月9日晚上7点30分左右,宁乡县涌泉乡新塘村(现宁乡市喻家坳乡)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傅某秋因琐事与吴忠于发生争执,吴忠于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被害人刺伤致死后潜逃。

案发后吴忠于像人间蒸发一样,再没有任何消息。

案发32年以来,追逃专班换了几代刑警,警方从未放弃过对吴忠于的追捕。今年,“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后,宁乡警方重新梳理线索,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开展追逃。专案民警会同辖区派出所、村警深入开展群众走访调查,向社会公开悬赏,广辟线索。检验物证、核查线索,最终获得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潜逃至江西,并且已经漂白身份。专案组立即对江西的可疑人员开展筛查,最终发现一名叫高军的男子有重大嫌疑。

追逃专班立即组织警力赶赴江西赣州,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12月17日9时许在赣州市章贡区一出租房内将改名为“高军”的犯罪嫌疑人吴忠于抓获。被抓时,吴忠于正在打麻将。

据交代

作案后他一直潜逃在外地

修过路、建过工地、当过保安,开过理发店

靠打零工维持生活

吴忠于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宁乡"1988.11.9"命案成功告破。该案的成功破获是长沙市各分县局攻克的命案积案中,唯一一起通过侦查手段、立足本土开展工作破获的案件,也是追诉期最长的一起案件。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之中。

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 通讯员 冯胜 罗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