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中央会议定调,释放了什么信号?

要点提炼:

文|凯风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国民经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2021年,中国楼市向何处去?

01

据新华社报道,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发布,再次对房地产定调: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

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这是最近几年来,顶层会议对房地产着墨最多的一年。

这次会议,不仅再次重申“房住不炒”,而且明确提出“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且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八大年度任务之一,“租购并举”、长租房等获得更加充分的重视。

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的定位要发生明显变化了。

02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意味着什么?

这次会议,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共同列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

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只是对“房住不炒”的简单重申,而是将房地产问题单列一项,且以 “重点任务”的形式而存在,可见住房问题的重视程度之高。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释放了什么信号?

一方面,大城市房价问题更为突出,更需要重视。

与中小城市相比,中国大城市房价可谓居高不下。

全国商品房均价接近1万元,而北上深房价均已突破6万元,广州、杭州、厦门则突破3万,部分强省会城市房价超过2万,均创下历史新高。

同时,与中小城市相比,大城市往往都是人口流入、资源聚集、产业发达所在。房价上涨动力更足,居民炒房热情更为高涨,房地产在经济全局中的地位更为重要。

因此房价涨跌更关乎全局,一旦陷入大涨大跌的局势,影响的将不只是一城一地。

另一方面,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业已成为影响基础民生的重要问题之一。

正如会议公报所言,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

这表明房地产不只是拉动经济和维系土地财政的工具,不再只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基础民生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

从经济视角转向民生视角,这是中国房地产的最大转向。

03

租购并举,将会成为未来中国房地产的主方向。

与往年相比,这次会议对租赁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之高。不仅关注了租赁房建设、租房权利,而且连长租房、租赁税费、租金水平都纳入了政策范畴。

相比于千方百计增加租赁住房,更值得重视的政策信号有三点:

其一,房租调控,将会成为常态。

长期以来,中国楼市调控的重点在于房价,从限购、限价到限贷、限售,均聚焦于房价;而房租问题,则由市场进行调节,这一局面即将得到改变。

相比于房价,房租更关乎稳定的基本盘

在一二线城市,租房是许多人生存的最后防线。房价过高还能以无奈的态度置身事外,转往租房市场。

来源:贝壳研究院

房租一旦过度上涨,超出必要的承受底线,那就无路可退,影响的不仅是消费,还关乎城市经济发展和抢人的基本盘。

其二,租购同权,有望得到更进一步的落实。

国人之所以热衷于买房,除了“房价跑赢通胀”这一根深蒂固的认知之外,更重要的是买房与租房的权益有着天壤之别。

租购不同权,这是中国住房市场的重要症结之一。房产背后附着了太多的福利,这让房子除了居住属性和投机属性之外,还包含了户籍属性和教育属性,以至于尾大不掉。

2017年广州等城市就提出了“租购同权”,这一政策仍有待推进落地。会议提出:“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正是对这一问题的回应。

其三,长租房问题,获得顶层关注。

这两年来,长租公寓问题受到普遍关注。一些长租公寓通过高进低出、长收短付,借助租金贷,生生把简单的租房交易完成了金融游戏,同时带动了房租的上涨。

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长租公寓问题就会尾大不掉。所以,解决好长租房问题,有必要让租房的归租房,金融的归金融,规范市场发展。

04

需求侧改革,意味着什么?

近日的中央会议首提“需求侧改革”,这与5年前的“供给侧改革”形成明显对应。

2015年开启的供给侧改革,拉开了去库存的大幕,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众多行业至今都深受影响。

这一次的需求侧改革,对房地产又有多大影响?

根据《人民日报》有关评论文章,需求侧改革战略重点”在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拓展投资。

这与过去常说的刺激需求有着明显不同。过去强调需求管理,除了扩大内需之外,还侧重于对地产、基建的强刺激。

这一次,需求侧改革的着眼点,虽然仍在扩大内需,但重点必然落到内循环、收入分配、新基建、房住不炒等领域。

想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高房价始终都是绕不开的关键一环。

在国内大循环、需求侧改革时代,稳定房价、遏制非理性上涨则是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