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援藏新突破!中山助西藏林芝建立首个县级医院ICU

12月15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首个县级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在工布江达县人民医院揭牌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工布江达县人民医院正式建立重症医学科,全县对急危重症疾病的抢救能力跨上新的台阶。这也成为中山市开展医疗援藏的最新突破性成果。
图片
工布江达县地广人稀,群众就医路程遥远,特别遇到急危重症疾病,以往从县城到最近的林芝市人民医院就诊,最少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住在县里偏远的乡镇患者普遍都要花3个小时以上的转运时间,客观的地理条件使到急危重症患者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机。因此,在高原上的县城里建立一个急危重症抢救中心,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山市东凤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喜炎,从2019年下半年进藏后,便着手筹划在工布江达县建设重症医学科。他首先组织工布江达县当地医生到中山市东凤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跟班进修,并邀请中山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黄书哲、中山市古镇人民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程如雷加入中山市第六批“组团式”医疗援藏队,请他们对工布江达县医护人员开展“传帮带”教学,建章立制,为筹建工布江达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作准备。
图片
通过近1年的筹备,中山援藏医务人员已经在当地培养重症医学专业医生2人、重症医学专业护士8人,建立起ICU基本制度、ICU管理制度、危重病人抢救制度、ICU护士二级准入制度等15项,先后协调资金近200万元,采购有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重症治疗医疗设备,并对旧院病房进行改造,设置重症病床2张,按照“生命岛”的模式进行设计,病床的电、气、信息通过悬吊式功能架连接,每床配置监护仪、呼吸机、定量液体输注泵等设备放置在功能架上,具备了对重症患者开展全方位抢救治疗的条件。至此,工布江达县人民医院正式建立起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重症医学科,全院首个ICU建成投入使用。这也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首个县级医院ICU。
陈喜炎表示,工布江达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建立以及ICU的投用,将使全县范围内危重患者得到更及时、有效的救治,并开展进一步治疗赢得重要时间,大大提升了全院乃至全县医疗综合救治水平,也促进了该医院其他专业科室的良性发展,为当地藏族群众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医疗服务。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李振宇
【作者】 何伟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