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32年,当过保安开过理发店 宁乡一命案嫌犯被押解回湘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8日讯(记者 陈思 通讯员 冯胜) 12月18日16:28,在江西赣州落网、潜逃32年的在逃人员吴忠于被宁乡市公安局专案民警押解回宁乡。至此,宁乡“1988.11.9”命案成功告破。

1988年11月9日晚7时30分左右,宁乡县涌泉乡(现宁乡市喻家坳乡)新塘村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傅某秋因琐事与犯罪嫌疑人吴忠于发生争执,吴忠于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傅某秋刺伤致死后潜逃。

32年以来,宁乡公安从未放弃过追捕工作。“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宁乡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全局范围内抽调精干警力组建追逃专班,在长沙市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全力开展追逃攻坚工作,重新全面梳理线索,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开展追逃工作。专案民警会同辖区派出所、村警深入开展群众走访调查,向社会公开悬赏,广辟线索,专案组民警紧盯不放,不破不休,夜以继日检验物证、加班加点核查线索,最终获得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潜逃至江西,并且已经漂白身份。专案组立即对江西的可疑人员开展筛查,最终发现一名叫高军的赣县男子有重大嫌疑。

锁定身份后,追逃专班立即组织警力赶赴江西赣州。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12月17日9时许,专案民警在赣州市章贡区一出租房内将漂白身份为“高军”的犯罪嫌疑人吴忠于抓获。

经现场突审,吴忠于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悉,其作案后一直潜逃在外地,修过路、建过工地、当过保安,开过理发店,靠打零工维持生活。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之中。在长沙市各分县局攻克的命案积案中,该案是唯一一起通过侦查手段、立足本土开展工作破获的案件,也是追诉期最长的一起案件。

抓获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