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中国公司今年赴美上市共筹资117亿美元 创六年来新高

投资者对中国公司在美国股市的兴趣在2020年升至六年来的最高水平,当时16家总部位于中国的公司筹集了257亿美元资金。阿里巴巴在当年的IPO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上市活动。

腾讯科技讯 12月18日,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公司今年在美国通过30次首次公开募股(IPO)共筹集了117亿美元。

这意味着,投资者对中国公司在美国股市的兴趣在2020年升至六年来的最高水平,当时16家总部位于中国的公司筹集了257亿美元资金。阿里巴巴在当年的IPO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上市活动。

复兴资本的数据还显示,今年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包括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在线房地产平台贝壳找房,这两家公司都跻身今年美国十大IPO之列。

零售巨头沃尔玛投资的食品杂货快递公司达达、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小鹏和理想,以及中国最大的LGBTQ约会应用程序母公司BlueCity,都是今年在纽约上市的主要公司。

今年早些时候,由于疫情的爆发以及4月份瑞幸咖啡会计丑闻的曝光,许多中国企业推迟了在美国上市的计划。纳斯达克今年夏天将瑞幸咖啡摘牌,而就在大约一年前,这家中国初创企业成为自2000年以来第一家在不到24个月的时间里实现30亿美元估值的公司。

其他中国公司的股价也出现了戏剧性的下跌。自今年1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由于对住宅租赁公司子公司蛋壳公寓财务健康状况的担忧,凤凰树的股价已暴跌约76%。

复兴资本称,蛋壳公寓是今年表现最差的IPO。总体而言,该机构的分析发现,今年融资至少1亿美元的中国公司平均实现了81%的总回报率。

复兴资本的数据包括总部位于香港地区的公司。这项分析排除了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和尽力承销(Best effort)IPO等独特的上市情况,还排除了筹资低于500万美元的交易或市值低于5000万美元的公司。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