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藏”|数据显示:西藏妇女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图片
(海报拍摄:刘金海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新华社拉萨12月18日电(记者金一清)据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西藏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比例提高,女性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的33.3%,女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占比达27.9%和26.7%,女性共产党员从1960年的1120名增长到2018年的11万名,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中女性在校生比例均保持在50%以上。
西藏民主改革61年来,女性在政治、经济、卫生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在社会建设方面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西藏自治区妇女志》总编车明怀认为,西藏妇女如今真正撑起了“半边天”。
图片
拉萨雪鹰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女飞行员坚热益西,从直升机前走过(2019年8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
卫生健康统计数据显示,西藏自治区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至63.68/10万和8.9‰,而和平解放初期,西藏孕产妇死亡率高达5000/10万,婴儿死亡率为430‰。与此同时,妇女儿童生活环境也日益优化,自治区妇女儿童医院投入使用,在公共场合设置母婴休息室,建设自治区妇女儿童综合服务中心等。
图片
这是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肺二科主任花德米(2月9日摄)。2020年11月,花德米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新华社记者觉果 摄
车明怀说,民主改革前,西藏妇女在封建农奴制度下遭到政权、神权的压迫,处于社会底层。民主改革后,西藏妇女获得历史性解放,成了国家的主人。
来自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的欧珠旺姆是拉萨市致富带头人,2000年起她尝试种植苗木获得成功,经济收入大幅提高。此后,她带领村里的妇女建立合作社,大家一起致富。2016年底,她还在村里参与开办了藏汉双语的“巾帼夜校”培训班,主要教授妇女学习法律、文化、卫生健康等知识,学生人数达到70人,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图片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卓嘎在位于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的家中晒奶块(2017年10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 摄
欧珠旺姆说,财富和荣誉离不开自己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妇女地位的提高,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2018年3月,来自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卓嘎参加全国两会。在参会过程中,卓嘎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成为西藏妇女参政议政的典范。
图片
2017年11月10日,西藏大学举行首届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向4名毕业生授予博士学位。图为西藏大学校长纪建洲给博士毕业生张慧拨流苏。 新华社记者觉果 摄
2017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了《西藏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8年,第三次修订的《西藏自治区实施办法》正式施行。
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说,新时代西藏妇女地位的显著提高,不仅体现在政治地位和生活水平方面,更体现在其为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