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船”申遗成功 该民俗活动在泉流传久远

[新闻页-台海网]

“送王船”申遗成功,该民俗活动在泉流传久远——闽台 “王爷总馆” 在泉州

台海网12月19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于17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泉州市为共同申报单位。“送王船”民俗活动在泉流传久远,其中泉郡富美宫被誉为闽台“王爷总馆”。

在申报过程中,泉州鲤城区泉郡富美宫和临江街道新桥社区居民委员会、晋江市深沪镇镇海宫董事会等作为该项目相关社区组织或代表,为此次成功申报作出了重要贡献。

泉郡富美宫被誉为闽台“王爷总馆”(陈淑贤 供图)

1903年,泉郡富美宫漂放的王船“金庆顺”号(陈淑贤 供图)

流传久远 清代泉州王船漂至台湾

台海网12月19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泉州民间王爷崇拜由来已久,泉郡富美宫被誉为闽南和台湾‘王爷总馆’。”泉州师院教授吴幼雄说,富美宫始建于明正德年间(公元1506-1521年),至今有500多年的历史,数百年间分灵遍及闽南、台湾及东南亚,其中仅台湾就多达2000余处。

泉郡富美宫位于鲤城区南门水巷末端,临晋江下游富美渡头,主祀西汉名臣萧太傅,配祀文武尊王及王爷二十四尊。“历史上,富美宫经常举行‘送王船’民俗活动。”吴幼雄说,光绪29年(1903年)泉郡富美宫漂放一艘王船“金庆顺”号,左右两舷写着“萧太傅大人建造”,漂至台湾苗栗县后龙镇外埔渔港;1925年,泉郡富美宫放出一艘王船“捷泰利”号,漂到台湾嘉义市东石先天宫,被当地人当作是“祥征”保存供奉。

渐受关注 高规格研讨会将在泉举行

“泉郡富美宫因是泉州王爷行宫,历史上‘送王船’活动十分频繁,且仪礼隆重。‘王爷信俗和送王船’民俗文化,通过商业活动和移民,传入台湾和东南亚。”泉郡富美宫董事长陈淑贤说,自上个世纪末以来,台湾王爷信仰宫庙来富美宫谒祖进香、进行文化交流的多达462座。同时,海峡两岸和南洋萧太傅信俗学术研讨会也举办了三届。本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宗教学会宗教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送王船仪式与海洋文化遗产保护专题学术研讨会”也将在泉州举行。

近年来,“送王船”民俗备受国内学术界的关注。今年北京大学人类学专业博士毕业生孙静的毕业论文就将视角投向泉州古码头,“送王船”民俗就是她重点研究的对象。“申遗成功后,‘送王船’作为一种民间仪式实践将更受瞩目。保护是列入名录的首要意义。其次,扎实、深入、全面的研究工作将是它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孙静还建议加强政府部门与民间的合作,为“送王船”仪式周期性举办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维系遗产的本真性。

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中国闽南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的禳灾祈安仪式。在闽南,大多每三或四年在秋季东北季风起时举行;在马六甲,则多在农历闰年于旱季择吉日举行。仪式活动历时数日,或长达数月。该遗产项目植根于滨海社区共同崇祀“代天巡狩王爷”(简称“王爷”)的民间信俗。当地民众认为,王爷受上天委派定期赴人间各地巡查,拯疾扶危,御灾捍患;而海上罹难者的亡魂(尊称为“好兄弟”)四处漂泊,无所归依,因此人们定期举行迎王、送王仪式,迎请王爷巡狩社区四境,带走“好兄弟”。(泉州网 记者 陈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