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红云街道物业企业分色管理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图片
昆明红云街道物业企业分色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供图
12月17日上午,天骄北麓小区的物业管理群里,一位业主反映有人在小区公共绿化水塘里洗衣服,而且池塘里飘满了树叶等杂物,实在影响美观。没想到这个问题提出后才半个多小时,物业公司就派人劝阻了在水塘里洗衣服的人员,又将漂浮在水面上的杂物打捞一空,这样的速度让不少业主竖起了大拇指。
这仅仅是五华区红云街道增设街道环境和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在社区居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将物业企业“分色管理”工作推进下辖区内小区的真实情况。今年4月,五华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强化和改进街道社区物业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在街道办事处增设街道环境和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在社区居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红云街道按照这一工作部署和要求,迅速研究制定《红云街道关于推进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在街道增设了环境和物业服务中心,并完成街道所属7个城市型社区第一届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选举工作。目前,红云街道社区环物委成员49人中,党员31人,律师7人,物业负责人21人,着力调动提升了辖区各方力量解决问题的谋划力、统筹力和执行力。
图片
昆明红云街道物业企业分色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供图
“环物委委员会”算得上是社会生活中最“小”委员会了,可它的作用并不小。“中心”成立后,街道党工委通过广泛调研各社区环物委收集到的居民意见、诉求,与物业企业负责人、居民小区代表、业主委员会成员沟通交流,广泛开展宣传和意见征询,召开座谈会,研究制定《红云街道物业企业分色管理服务工作方案》。“现在红云小区管理好不好,看看物业办公室的颜色指示牌就能知道。”红云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红云街道推行“物业分色管理”旨在推动小区公共服务的深入开展,实实在在解决好小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物业企业成为政府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堵心事的好帮手,小区居民群众的好管家,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打造红云辖区社会治理新标杆。
图片
昆明红云街道物业企业分色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供图
2020年第三季度,红云街道组织开展第1次评选,辖区27个物业企业44个居民小区参与,评出红色物业企业25家,橙色物业企业1家,黄色物业企业1家。年度内“红色物业”得牌率前3名的物业企业作为“年度优秀物业”企业,推荐至“五华区物业管理行业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进行宣传。
图片
昆明红云街道物业企业分色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供图
环物委的成立后,街道辖区物业管理服务与城市管理融合协调发展,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楼道乱堆杂物、垃圾清运不及时、绿化管养差等一系列共性问题逐步得到改观。其中,先后对江东小康城居民意见较大的垃圾清运点进行研究解决、对天骄北麓小区居民投诉意见较大的第35栋商业体油烟排放进行居民议事协商……诸如此类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一个一个提到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议事协商,不满意地情绪逐步少了、尖锐的言词逐步少了,小区的和谐度逐步提升。
图片
昆明红云街道物业企业分色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供图
在中海锦苑小区门口,被评为“红色”物业的中海物业管理的标识直接张贴在小区进门处。“我们不少业主的小孩上小学要走到龙泉路对面的小学,于是我们安排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提包,护送孩子们过马路,安全接送他们,为不少业主省了心,很受业主欢迎。”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在做好环物委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还推出赠送早餐、免费擦洗窗户、清洗抽油烟机等服务,有需要的业主提前预约即可。
图片
昆明红云街道物业企业分色管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供图
红云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道将持续推动环物委更好地融合到红云辖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中,引导辖区物业管理行业,找准在新时代社区治理中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的角色定位,履行好社会责任,以全域化、多元化、个性化的物业服务和综合服务,积极实现社区“共治共建共享”,为推进五华区宜居高品质核心区建设作出贡献。
云南网记者龙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