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驻村工作队长为少年儿童当“三员”

“贺队长到村后,十分关心我们学校教育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热心当好小朋友们的疫情防控员、安全指导员、校外辅导员,被很多学生视为良师益友。”12月17日,河南省鲁山县辛集乡东肖楼村小学校长张红晓感慨地介绍说。

张红晓所说的“贺队长”名叫贺庆伟,是鲁山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派驻辛集乡东肖楼村工作队长。自驻村以来,贺庆伟在为村民做了不少好事、实事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作为老团干善于做青少年工作的优势,为村庄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特殊的贡献。

疫情防控员。疫情期间,贺庆伟不忘对村庄适龄儿童进行教育,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控办法,热心为村民代买生活物资,定期与几名有心理障碍的儿童谈心,邀请团县委共同协助学校开展心理疏导专题讲座。遇到几名留守儿童在家上网课有困难,贺庆伟积极协调解决网络信号及学习工具等方面的问题。村民王新建、梁金秀都是家中孩子多、手机少,他多方向上级反映,帮两户家庭争取到一部手机和一部平板,解决了孩子们的学习难题。

安全指导员。东肖楼村临近大浪河,年年村里都要对学生进行安全防溺水教育。今年“六一”前夕,贺庆伟邀请青年志愿者到村小开展以夏季安全防溺水教育为主题的“小手牵大手”活动,把少年儿童防溺水及自救知识传递到每位家长手中。他还邀请消防、安监等部门的专业人士,向学生们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引导学生们开展争当安全“守卫员、监督员、宣传员”宣誓活动。

校外辅导员。村小有在校生500多人,其中有不少留守儿童。贺庆伟驻村后自愿担任学生校外辅导员,通过集中和不定时入户家访,围绕家庭教育及学生心理进行疏导,引导学生做一个心理阳光、情操高尚的人。学生王思雨家庭困难,学习成绩偏差,有辍学想法,贺庆伟多次到她家拉家常,鼓励她克服心理障碍,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王思雨在辛集乡就读八年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经常向贺庆伟汇报学习情况。(鲁山县委宣传部 王永安 范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