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听:从扶贫对象到“我的孩子”

《从扶贫对象到“我的孩子”》

每年的初雪,总是让人望着漫天飞舞的雪花生出无限回忆。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很多从未经历过的风雨,也收获了很多从未有过的收获。

第一次经历了封城,第一次知道口罩可以这么难买,第一次听到扶贫对象毛毛叫我妈妈。

曾经我以为,扶贫就是送送米面油,帮忙打扫一下卫生,给贫困儿童送一些学习用品。直到今年的疫情来临,我才深刻体会了什么是牵挂,什么是担忧。

我们的扶贫村在安阳县永和镇朱小庄村,我负责的扶贫对象是一个和我女儿同岁,但是命运却凄惨太多的男孩毛毛。毛毛的父亲在他6岁时外出打工发生意外,离开了人世,妈妈是一个智力残障加单侧身体瘫痪的双残人员。

三年前,我接管了毛毛一家,成为对口扶贫的负责人。一开始,我定时来送一点生活用品,询问一下情况,帮忙打扫一下卫生。可后来,我渐渐发现,虽然我用心在和孩子接近,但是孩子却似乎和我永远有一种难以消除的隔阂,很难真正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甚至还有一些抵触。

一次,我的女儿拒绝了邻居小朋友送的玩具,我问孩子:“你不是很想要这个模型吗?怎么不要啊?”孩子说:“才不要她不要的东西。”这句话,让我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扶贫的过程中,忽略了孩子的自尊心。

在接下来的扶贫中,我开始把物质上的给予变得“偷偷摸摸”起来。每次,我都是把东西偷偷放在院子或者房间的一个角落,也不让孩子拿着扶贫物资来跟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了。毛毛的数学比较差,所以每次扶贫,我会提前在网上熟悉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进度和解题方法,用尽可能多的时间辅导孩子的数学功课。通常,别的扶贫人员都走了,只留下我和毛毛在院子里讲解着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渐渐的,毛毛和我更亲近了。而他的数学成绩,也从不及格慢慢提升到了80多分。

年初的疫情,让我没有办法如期去看望毛毛。曾经我以为,毛毛只是我的一个扶贫对象,但这次我发现,三年的相处,已经让我和他有了割舍不掉的情感。当封城的消息来临,我焦虑的拿出家里一半的口罩和冰箱里的食物,一股脑装进大袋子,赶在高速封闭之前送到了毛毛家里。就是在这之后,毛毛第一次叫了我妈妈。

“马妈妈,这次期末考试我又进步了15名啊!”7月,刚到扶贫点,毛毛就拿着试卷朝我跑过来。我一时诧异,竟然不知道怎样面对。只是一把抱住毛毛,强忍住想要夺眶而出的泪水。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唯有知识,才能改变毛毛的命运,才能让毛毛彻底摆脱贫困的帽子。送学习资料,给孩子辅导功课,为孩子规划将来考哪个初中,哪个高中……才是我应该做的重点。

毛毛同样很争气,成绩从班级的中下等,已经上升到了年级前20名。扶贫要扶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又一个期末快要到了,这一次,我一定对他说一句:“儿子,加油。”

本期作者丨马宁

中共党员,

现工作于安阳市气象局农气中心,

从2017年6月起,

对口扶贫安阳县永和镇朱小庄村。

本期主播|谢 磊

•卫视节目主持人

•张艾嘉导演电影《相爱相亲》女演员

•郑州大学SIAS未来信息技术学院导师

•张艾嘉导演电影《相爱相亲》郑州首映礼主持人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业界共建导师

•大学生杂志专栏撰稿人

•公众微信号“谢磊的好天气”创始人

•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特邀声音导师

推 荐 阅 读

中国气象报社 出品

策划统筹:叶海英 赵宁

音频制作张娟

微信编辑张琳皓

审核叶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