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霸家里也没余粮?沙特军费连续3年下降,占比仍是世界数一数二

在曾经风靡80后的游戏《大富翁》里,有一个挥土如金、出手慷慨的中东土豪叫“沙隆巴斯”。如今它通常用于代指中东头号石油富国——沙特,而在武器市场上,沙特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土豪,因此其军费开支一度居世界第三,而这几年,油霸家的军费开支已经连续3年下降了,这是咋回事?
《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沙特财政部12月16日公布了全国2021年的预算文件。由于目前全球经济形势非常严峻,该国政府总支出减少至9900亿里亚尔,同比下降2.94%,预计收入为8490亿里亚尔,造成预算赤字1410亿里亚尔,占GDP的4.9%,而国防支出将削减3.8%,至1750亿里亚尔(约合466.2亿美元)。
图片
图片:沙特军费情况,橙色是预算,黑色是超支,单位是里亚尔
实际上,这已经是沙特军费连续第3年下降了。在2018年,沙特的军费高达近2500亿里亚尔,超过了650亿美元,稳稳占据世界第3名的位置,仅次于美中两国,把另外三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大国俄英法和印度甩在了身后。
图片
图片:台风战斗机
而且,沙特的军费占财政支出和GDP比例在世界上是最高的,绝对是数一数二。《简氏》称,2020年沙特军费占GDP为7%,2018年前后甚至是8%,远超美国的约3.4%,如今这一番下降后,大概是不到6%,军费水平降到了2014年的水平,但军费占比,依然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很少有国家有如此之高的军费比例。
图片
图片:发射中的沙特“爱国者”
沙特的军费,都花在哪里了,大家也许已经知道答案了。作为世界上最大、最慷慨的军火买家,都用来买武器了,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2014年到2020年间,沙特每一年买武器都花了平均300多亿美元,甚至把印度甩在了身后。
图片
图片:沙特买武器开支,单位百万美元
就在前不久,沙特从美国购买的最后一架也就是第84架F-15SA重型多用途战斗机交付沙特,2011年12月,沙特和美国签订这份合同,一共花了惊人的294亿美元,算上武器、备件和售后,单价高达3.5亿美元,一份军售就花了300亿美元,也只有沙特能干出来,当然,大家也都明白,这些钱,是给美国的保护费。
图片
图片:F-15SA
沙特军费为何在暴涨之后又大幅下滑呢?前些年,沙特和阿联酋,悍然出兵也门,介入也门内战,和胡塞武装打得不可开交,沙特空军也狂买战斗机,防空部队为防范弹道导弹袭击狂买“爱国者”导弹,海军护卫舰被胡塞武装打中后,又斥资超百亿美元从美国买了“濒海战斗舰”和从西班牙纳梵蒂亚集团买了护卫舰,沙特军工基础极为薄弱,所以只能拼命花钱买武器。
图片
图片:濒海战斗舰4艘花112亿美元
而如今,也门战局趋于平息,世界经济形势也非常糟糕,最重要的是,沙特经济命脉的石油价格一路走低,前两年沙特还和俄罗斯打起石油价格战,因此可以说是元气大伤,家里有矿、卖不出价,自然只能削减军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