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轮台县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轮台县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出发点,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轮台县以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环境卫生不断改善,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哈尔巴克乡阔什吐格曼村村民阿纳耶提·肉孜说:“ 在环境卫生整治的过程中,所有村民都积极参与,现在村里的道路和果园都十分整洁,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哈尔巴克乡哈尔东村,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处处给人舒适温馨的感觉,犹如一幅美丽画卷。谈起近几年村里的环境变化,村民们都笑得合不拢嘴。

哈尔巴克乡副乡长那仁巴图说:“连日来,我乡从农民最紧迫、最需要的方面入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旨在提升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轮台县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在各乡镇、村购置摆放垃圾箱500个、垃圾桶7073个、果皮箱336个,购买垃圾清运车25辆、清运拖拉机15辆、吸粪车10辆、卫生保洁工具723套,翻修破损垃圾箱50个,建设36座简易垃圾填埋场和3座规范垃圾池,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2万余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1万余吨。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15.74公里,建成安居富民房8373套,新建卫生厕所18624座,农户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2%;2019年至今全县已累计投入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资金1.78亿元。

下一步,轮台县将持续深入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增强农民卫生环境意识、进一步健全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为实现我县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轮台县融媒体中心 岳超宇

编辑:武立科

审核:祁峰

监制:曹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