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温暖丨村支书六访低保户

开栏的话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特别是那些困难群众,一声问候、一次帮助,会让他们增强生活的信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日子越过越好。深冬时节,寒意渐浓,基层群众过得怎么样?生活还有哪些困难?对未来有何期待?连日来,记者深入城乡基层,走访低保户、留守儿童、五保户、环卫工人和残疾人,倾听来自一线的声音。

□本报记者卢松

12月16日,豫东乡村,寒气逼人。上午11点多,记者跟随扶沟县江村镇西冯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勇来到低保户沈满堂家。这也是入冬以来,王明勇第六次走访沈满堂家。

“快进屋暖和暖和。”沈满堂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行。他老伴正在忙乎午饭,客厅柜子上放着刚买回来的一把香蕉和一袋鸡蛋糕。

“冷不冷,咋还不开电暖器?上次来给你说了有电费补助,怕啥?”刚进门,王明勇就问。“费那电干啥!衣服穿厚点儿也不冷,窗户也是刚换的,不透风。”沈满堂笑答。

沈满堂今年80岁,和75岁的老伴带着儿子一起生活,两个女儿已经外嫁。今年50岁的儿子大脑萎缩、下肢瘫痪,长年卧床。老沈两口住在屋东头,儿子住在屋西头,方便随时照顾。

西冯村有像老沈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五保户”14户。扶沟县实施“双替代”工程(电代煤、气代煤),免费给贫困户安装了空调。随着天气变冷,王明勇隔三差五就往老沈家跑,摸摸床上被子厚薄,询问有啥困难。

镇村干部多次动员老沈把儿子送到敬老院统一护理,但老沈说,儿子享受特困救助每年发放5544元,残疾人补贴每月120元,看病抓药也不用花钱,“住在家里,我们每天看到儿子心里踏实。”

“家里经济来源是啥?还享有啥政策?”记者问。

“俺两口享受低保每人每月178元、养老金每人每月103元、看病能报销‘大头’,今年5月我患脑血管病住院花11000多元,报销后家里只出了1000多元;我每月领高龄补贴50元,年轻时当过小学老师,每月还给发310元教育补助。”老沈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账”。

与周边楼房相比,老沈家房屋虽然显得低矮,但收拾得干净整洁。扶沟县实施的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项目,把老沈家的住室、厨房和厕所做了修葺,院内路面也做了硬化。老沈满屋转着介绍,“柜子、冰箱、衣服、被子,都是乡、村干部送来的。”

“家里还有啥困难?”记者又问。

“党和政府想到了前面,都帮我们解决了。”老沈答。

“明年村里还要修村组道路、铺设污水管道、通天然气呢。”王明勇说。“政策‘兜底’让我们脱了贫,好日子还在后头哩!”老沈满是皱纹的脸舒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