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CEO直接开喷日本政府过于片面,电动车为过度炒作?

“内阁那帮卧龙凤雏到底在想什么?”
早在2018年,日本经济产业省就提出要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而看到隔壁英格力士宣布将燃油车禁售法令的日期提前到2035年,他们坐不住了,也宣布要朝着2030年禁售汽油新车的方向迈进,同为岛国,怎么能落后?
图片
//
章男的愤懑
//
本田一看,哦,那行,2022年就不在欧洲卖燃油车了,改成纯电动和混动车试试水。
丰田一看,岂可修,你们这帮大臣不讲武德,说禁就禁,有没有考虑到发电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及向电动车转型的成本?
图片
心系日本的丰田CEO丰田章男表示,如果所有汽车都是电力驱动,那么日本到夏天时将发生电力短缺的情况。同时,如果日本在禁止汽油动力汽车方面过于草率,汽车行业当前的商业模式将会崩溃,并导致数百万人失业。另外,向电动汽车全面转型所需要建立的基础设施将使日本花费14万亿至37万亿日元(1350亿至3580亿美元)。
图片
就说这个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支出,那真是要了日本的老命了。
从日本经济的角度看,虽然安倍“二进宫”成为首相以来,他的安倍经济学看上去像是成功帮日本政府续命。但是实际上国内税收完全追不上支出,财政收支依然赤字,以社会保障支出为首的政府支出逐年增加。
图片
这么说吧,安倍经济学随着他的下野,也差不多扑街了,所以想在基础建设支出上面让日本政府再拨款近40万亿日元用于汽车转型,还要解决百万人的就业问题,似乎困难重重
//
环保的问题
//
那么全球大费周章地从燃油车转型为电动车,它真的能解决温室气体零排放吗?
图片
其实我们要从多个角度看待电动车环保问题。从我们使用者的角度来说,的确环保,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电动车没有尾气排放。而从电动车的使用周期来看,貌似充电的电池和发电过程并不能完全保证温室气体零排放。
在日本这样一个火电占比很大的国家来说,燃烧天然气和燃油排放出的温室气体可一点不比汽车尾气少,但是能量传递效率呢?
图片
石油转化为汽油的效率在80%到90%左右,而发动机虽然理论上可以有40%的燃烧效率,但在实际的城市路况下,燃烧效率可能在20%左右;火电的能量转化效率平均在40%左右,而电能的传输和储存损耗不超过10%,电动机将电能转换到动能上的损耗也不超10%。
我们算下这笔帐,从原油提炼到内燃机做功,能量传递效率还不到20%,而从火力发电到电机做功,能量传递效率可超30%。
换算下来,电动车的确实能做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但是要想零排放,也不是不可以,得让内阁另外成立一个鞠躬省,专门为排放核废料鞠躬就行了。
图片
中国的火电占比与日本相似,也是最重要的发电方式,区别在于我国的火电多数使用的是煤炭,占火电比例将近8成。相对于汽车尾气这种随意排放,发电厂废气集中处理排放会更加合理
图片
总的来说,电动车会更加环保,而且发电的效率还有可能通过能源结构的改变进一步提升,会越来越环保。
//
续航的焦虑?
//
很多人在谈到电动车时,都会重点关注续航问题。
经常听到“哎呀我一上车就老是盯着电量,看看要不要充电”,“只要续航不足200km我都很着急,生怕高速错过充电站”等等这类的说法,在我看来,这不是续航焦虑,这是充电焦虑
图片
我们编辑部同事的科鲁泽,加满一箱油只能跑三百多公里,也没见一上车就盯着油表看,甚至开到亮灯才去加油。焦虑?会吗?这不会,加一箱油才多少时间。
电动车充电就不一样了,快充怎么也要半个小时以上吧,甚至还不是充满。要是前面还排着队,那不花几个小时真搞不定。在城市里还好,可以回家充电,高速上就有点烦躁。想象一下,当充满电只要几分钟时,你看谁还焦虑,其实就是怕等,浪费时间,甚至都不需要买停车位装充电桩。
图片
而蔚来的换电站确实能给电动车提供另一种充电方式,有实验验证换电时间只有泡一碗面这么短,大大减少了有长途需求老哥的充电焦虑。
图片
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各家的电动车电池规格不一样,难道每家都要建一个换电站?先不说会不会打起来,高昂的成本和土地资源的浪费都是得不偿失的,而且电池一拆一装,谁能百分百保证完全没有磨损或者松动,会不会增加安全隐患。
图片
我的想法是把电能搞成液体,像汽油那样灌进电动车完成充电,研发资金只需要500万。这个梦想已经得到王多鱼王总的肯定,他说:“这个项目我投了,再加500万,给电流提提速!”
图片
//
章男的淡定
//
在11月举行的丰田汽车年度财务业绩会议上,丰田章男谈到特斯拉股票暴涨的事情时说:“特斯拉不仅严重高估了自己4000亿美元的价值,而且还没有成熟到足以影响全球汽车趋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
图片
看似酸溜溜的一句话,其实丰田还是有这个底气说的。
2020年马斯克还在为50万辆车的对赌协议发愁,丰田已经生产了1074万辆车销往全球。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2020年丰田在11月一个月就有17.77万台,而Model 3前11个月的销量累计才11.3万台。
不过章男酸还是要酸一下的,毕竟长期霸占车企市值榜第一,短时间内被一个全球销量不及自己4%的公司超过,而且竟然是自己的3倍,搁谁身上也不平衡吧。
图片
同时,丰田也没闲着,早就开始研究燃料电池——氢能源汽车Mirai,日语“未来”的意思。新一代Mirai搭载3个储氢罐,重量只有5.6kg,续航达到850km,没有尾气排放,只出水,越开空气越好,确实有美好的未来。
图片
此外,丰田将在2025年推出10款纯电SUV,全部基于与斯巴鲁合作打造的e-TNGA平台,难不成章男标榜丰田才是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影响全球汽车趋势的公司?面对特斯拉疯狂飙升的市值,看来他也深谙我国著名区长儿子袁华同学的语录:让一个人毁灭之前,必须先让其膨胀。
//
写在最后
//
丰田的这套闪电三连鞭打得好,一鞭混动、两鞭纯电、三鞭燃料电池,你禁你的燃油车,我打我的嘴炮,该赚的钱跑不了。
那我也得去找王多鱼谈谈投资梦想的事情了。
(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 / 北岛
想和王多鱼谈投资的,点个赞和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