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汕头2村1线路上榜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名单

汕头哪些村名列广东乡村振兴排头兵?答案揭晓!
12月19日至20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发布会暨广东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在佛山市三水区召开。会上公布了“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特色名村”获奖名单,汕头2村1线路上榜。其中,龙湖区龙腾街道妈屿社区获评“广东农房风貌提升名村”;澄海区溪南镇仙门村获评“广东贫困村创建名村”;澄海区“樟林古港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系列评选活动由省委农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活动从今年6月8日开始启动,吸引了全省576个乡村或单位积极申报,6000余万人次参加网络投票,超过3000万网友观看和转发“我为家乡代言”视频号。考察组成员深入全省119个县(市、区),走访了200多个乡村及其精品路线,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评选出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名村”“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奏响南粤美丽乡村最强音!
“广东农房风貌提升名村”
>>>龙湖区龙腾街道妈屿社区
妈屿社区位于汕头市龙湖区东部位置,地处汕头港正东出海口,海湾大桥架设在岛上。这个位于汕头港内海湾出海口的小海岛以连片连线的堤岸景观、山体景观、滨水景观以及生态公园景观,构成了吸引往来游人的海岛美景,不仅让本地居民群众有休闲好去处,也提升了全岛的环境品质。
图片
位于海岛东南的海浴场,可远眺南澳岛,近观鹿屿,沙滩平坦,是夏季海泳的好去处。海滩两侧的凤、鸾二山,怪石嶙峋,千姿百态,是滨海旅游的拍照胜地。据该社区负责人介绍,“海岛文化”将是妈屿社区打造美丽乡村的未来着力点,将通过塑造极具特色的海岛风貌,完善周边配套,为市民打造休闲娱乐一体的生活空间。
以前进入妈屿岛需要乘船,海湾大桥的架设,让妈屿的交通变得便利,驱车可以直接进岛。如今,海岛依托自身区位条件和资源发展优势,通过优化整治社区环境、完善提升基础设施,成为以海洋文化、宗教文化为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社区。
“广东贫困村创建名村”
>>>澄海区溪南镇仙门村
溪南镇仙门村坐落于南峙山麓东侧,背倚烟楼山,西望韩江支流。关于村名的来历,相传南宋绍熙年间,福建莆田人唐文端南迁至此创村,因“村如仙境,且进出仅一门”,故名仙门村。该人口仅1000余人、自然风景秀丽,却由于经济发展滞后,2016年被列为广东省定贫困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仙门村以创建美丽乡村新农村示范村为依托,对村居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完成“三清三拆”整治任务,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创新环卫新体制,推动主干道路、主要沟渠卫生保洁工作长效化、专业化,有效解决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图片
同时,发挥仙门村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山水自然条件,实施唐厝池整治、环山路路面改造、停车场建设,唐伯元故居后花园改造等项目建设,将村域分为古村文蕴旅游区、生态休闲旅游区、田园乐活旅游区、山野寻趣旅游区4个旅游功能区进行建设提升,打响村居文化品牌,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经过3年多的拆和建,仙门村已“蝶变”成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并实现脱贫出列。
“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澄海区“樟林古港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樟林古港是红头船的启航地,是红头船的故乡,隶属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东里镇在2011年被广东省住建厅评为“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同时段樟林乡也荣获“广东省古村落”荣誉称号。樟林古港在2017年1月入选“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同时段樟林古港-新兴街被列入省重点建设的八个南粤古驿道之一,2017年底已经在这里举行定向大赛,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海内外华人朋友。
图片
游客在此可以参观1984年澄海县公布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樟林古港遗址】(由广东省委原书记、省政协主席、著名书法家吴南生题写并由我国著名散文家秦牧撰写碑记)游览樟林历史缩影的【樟林历史陈列馆】。也可以游览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兴街】,古税口,古码头遗址,汕头市文物单位【林园】。出新兴街西门,通过【连理枝】樟林古八景之一——连理古榕。
【记者】张伟炜
【作者】 张伟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