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于应对解放军,台空军取消元旦表演?

疲于应对解放军军机,台空军取消2021年元旦“战机冲场”表演。

台军过往元旦的“战机冲场”(战机通场飞行表演)迎接新年活动,明年元旦将不会出现。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2月20日消息,台“空军司令部”19日说,鉴于解放军军机“扰台”常态化,目前已经婉拒各县市邀约元旦“冲场”表演,回归到战训本务与执行任务上。

花莲空军元旦表演资料图(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军已疲于应对解放军

报道称,今年元旦在花莲南滨太平洋公园、新竹市政府广场、屏东恒春龙磐公园都有战机“冲场”活动,三地分别出动了5架F-16、幻影2000、IDF以“大雁队形”,陪同民众一起迎接新年曙光。

其中花莲县政府从2014年开始,就与台空军第五战术混合联队合作举办元旦迎曙光活动;新竹市政府则是从2018年起,与空军第二战术混合联队合作;屏东县政府今年第一次加入战机冲场行列,由位在台南基地的第一战术混合联队支援。

报道称,鉴于解放军军机近期“扰台”常态化,台空军基于维护领空安全职责,重心将放在各项战备训练与应变处置作为。

台空军称,今年许多县市政府原本也提出明年元旦战机“冲场”迎接新年曙光的邀约,在权衡全盘状况下,已经与各县市政府协调,取消明年元旦战机“冲场”安排,回归战训本务与执行任务。

报道提及,根据台防务部门官网9月开始设置的“即时军事动态”专区公布的解放军军机扰台情况,截至12月19日,解放军军机“扰台”的公开资讯共有63个,本月至今共计11个,机型多半为运输机、反潜机。

有台媒近日表示,解放军军机天天报到,累惨台湾空军。民进党“立委”何志伟说,台空军飞机不需要每次都去“陪着飞”,因为这不仅消耗掉了近百万新台币的油费,也让台军士兵们的休假时间变少了。

辽宁舰“今过台海”

昨(19日)天美国第七舰队派遣马斯廷号飞弹驱逐舰,是今年第12度通过台湾海峡。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2月20日消息,有消息人士称,辽宁舰19日晚航行进入台湾北方海域,并连夜向台湾海峡靠近,预计今天(20日)会通过台湾海峡往南边航行。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与“参谋总长”黄曙光接到消息后,19日连夜进驻“衡山指挥所”。报道称,对于辽宁舰的动态,台防务部门不予以证实。

台当局防务部门对于辽宁舰动态不予以证实,仅表示针对台海周边情势,台军运用联合情监侦系统均有掌握,并完成相关应处作为,以确保“台湾安全”与维护区域和平稳定。

台媒报道,由于大陆北方军港因酷寒冰封,辽宁舰与所属护卫舰,极有可能借此前往海南岛避冬,并顺势进行航海训练。

台媒称,据了解这是辽宁舰今年第二度行经台海,上次是今年四月,辽宁舰航空母舰与4艘作战舰、1艘补给舰航经宫古海峡,并航向台湾东部外海。当时台当局防务部门称有掌握,辽宁舰航空母舰(CV-16)编队及所属护卫兵力,2艘护卫舰、2艘驱逐舰、1艘快速战斗支援舰共5艘军舰,在四月初离港后于黄、东海从事航训,由东海航经宫古水道后,由台湾东部外海经南部海域续南驶,从事远海长航训练。

报道提及,这是辽宁舰今年第二次经过台海,上次是今年4月,辽宁舰曾与4艘作战舰、1艘补给舰航经宫古海峡,并航向台湾东部外海。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曾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组织战备巡航、联合演练等系列军事行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针对的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

来源:综合环球网、台媒

编辑:张薇

第一时间给你最全台海资讯

本文由台海网编辑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自“台海网”(ID:taihai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