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飞机30日起将有出行高峰 你选择去哪里迎新年第一缕晨光?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元旦快到了,计划出游的你,想去哪里?12月20日,记者从多个在线预订平台了解到,目前,火车票、飞机票已进入元旦旅行预订高峰期,元旦前夕价格明显上涨,不少人选择去四川洪雅县瓦屋山、黑龙江牡丹江雪乡等滑雪目的地迎接新年第一缕晨光。而在重庆,不少景区针对冬季旅游市场,也开启了冰雪季等活动。
火车、飞机30日起迎出行高峰,飞深圳跨年最划算
携程根据预订大数据预计,元旦机票出行高峰将从12月31日开始。
记者通过该平台查询发现,目前,上海、深圳、广州、北京、三亚、海口、昆明等城市是热门目的地,以重庆出发至三亚为例,27日前,机票价格最低为280元左右,30日以后,最低价格直接上升至420元,31日出发最低价格甚至达到了540元,往返的话,31日去明年1月2日返,票价最低890元。重庆出发至北京,25日以后的价格也呈现上涨,31日最低价格达到了500元,往返的话,31日到北京,明年1月2日返程,票价最低在800元。重庆出发至深圳,性价比还不错,31日机票最低价为250元,明年1月1日最低价为240元,往还的话,31日去,元旦三天任意一天返回,最低价格都在650元左右。
很多人也会选择坐火车直达2021年。该平台预订大数据还显示,元旦火车出行高峰将从12月30日开始。广州、长沙、杭州、哈尔滨、重庆、北京等6大交通枢纽,元旦热度高涨,其中,成都至重庆火车线路也较为火爆。
记者通过12306查询发现,12月31日和明年1月1日,重庆出发至成都的多数动车车次的车票基本售完,一等、二等座均显示“候补”,一些快车车次还有票;而成都至重庆的动车车票也所剩无几。
图片
▲截图
31日重庆出发至昆明,高铁票还比较充足,目前,特等座、一等座、二等座均能购买。
滑雪目的地是跨年热门,高星酒店涨价更高
跨年需要“仪式感”,去哪些地方迎接“2021年第一缕晨光”?携程根据预订数据分析,黑龙江抚远县(中国东极)、“假装在北欧”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也成跨年热门。
继丁真带热理塘后,四川洪雅县瓦屋山成元旦滑雪游搜索黑马,热度大增747%。数据显示,瓦屋山、张家口、哈尔滨、北京、牡丹江(雪乡)等滑雪游目的地,元旦搜索热度上升最快。张家口太舞滑雪场、长白山周边热门跨年高星酒店部分房间,在12月第一周即显示“低价房型即将售完”。
其数据还显示,元旦酒店预订热门城市为:上海、北京、杭州、长沙、南京、三亚、广州、厦门、重庆、哈尔滨、西安、成都、苏州、武汉、张家口。元旦酒店热搜区域,也从平日的商业区周边,转变为热门景区周边、机场/火车站周边。元旦期间,热门城市高星酒店价格涨幅均值20%。跨年当晚酒店最贵,部分城市价格涨幅高达35%以上。
跨年高星酒店通常更早被人预订,且价格高涨。相关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张家口高星酒店价格上涨54%;北京高星酒店涨价42%;三亚高星酒店涨价30%,同时,三亚舒适型酒店元旦涨价84%;南京高星酒店元旦涨价31%。成都、广州、哈尔滨高星酒店,元旦涨价25%上下;苏州、杭州、厦门、重庆高星酒店元旦涨价17%至20%;上海、长沙高星酒店元旦价格上涨10%。
“安全”仍是旅客关注焦点,一些游客也倾向深度、小众目的地。如广西昭平、四川雅安、云南新平、山东曲阜等地,元旦期间度假线路增量2-3倍。
针对冬季旅游,重庆多个景区启动冰雪季
记者从多个在线预订平台了解到,目前,除了中心城区的洪崖洞、长江索道、磁器口等受欢迎,仙女山景区、金佛山景区等也是旅游热门。
针对冬季旅游市场,一些景区也启动了冰雪季,邀请市民耍雪、玩雪,元旦期间,如果不去远方跨年,又想看雪赏景,那么,周边游也是不错选择。
位于两江新区的际华园滑雪馆总面积20000余平方米,有专业滑雪道、练习滑雪道和平面戏雪区,适合多种人群。
12月20日,记者从武隆景区了解到,武隆仙女山冰雪节19日在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到2021年2月28日。期间,将有汉式婚礼、低空飞行项目冬令营、雪地马拉松、“冰与火”仙女山首届冰雪火锅宴、雪地篝火电竞节、美食文化节六大主题活动,供游客尽享高品质的冰雪旅游盛事。
上个月,南川金佛山也启动了冰雪季,推出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北坡滑雪场和牵牛坪滑雪场,即日起至2021年2月,游客可在金佛山上尽情玩雪、滑雪。期间,还将推出冰雪火锅宴活动,在金佛山牵牛坪、药池坝各设计一桌火锅宴,天星温泉城也将推出杜鹃汤池等养生泡泉,体验雪天露天坝吃火锅。
此外,还有丰都南天湖景区国际滑雪场,场内建有高、中、初级雪道,雪上娱乐区引进了国内外众多领先的雪上娱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