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在线!浙江140条2020年“美丽河湖”出炉,有你家门口的吗?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美丽河湖”名单,杭州市上城区龙山河片区等140条河湖上榜。一起来看看哪些是你家乡的河湖~
2020年“美丽河湖”集锦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小蓝到部分河湖领略一番美景吧~
杭州市富阳区壶源溪
图片
壶源溪富阳境内干流长35公里,沿途多低山丘陵,河道滩多流急,属山溪性河流。目前壶源溪水质长年保持在Ⅱ类水以上。
宁波市宁海中堡溪
图片
中堡溪是宁海县五大溪流之一。此次美丽河湖创建段起点始于胡东村四十八洞桥南新建桥梁,终点为沙地下村,创建段长度10km。通过整治,增加水域面积约6.38万平方米,种植樱花、红枫、银杏、细叶芒、水生美人蕉等。
温州市乐清市大荆溪
图片
大荆溪位于乐清市北部,发源于乐清市、台州市黄岩区、永嘉县交界的仰天坪东麓(海拔884m),河长32km。大荆溪为乐清市独流入海的最大水系。水质达到Ⅱ类标准,超过功能区Ⅲ类的要求。
嘉兴市南湖区湘家荡
图片
湘家荡,属长江流域太湖水系。“美丽河湖”创建以来,结合湘家荡区域“科创区”+“风景区”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嘉兴璀璨明珠。入驻了中电科南湖研究院、军科院南湖实验室两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院所。
湖州市长兴县西苕溪
图片
西苕溪(港口大桥—下目村)段全长10公里,是长兴境内最大的河流,是重要的水上交通要道。以苕溪清水入湖工程为基础,利用港口村港口醉驿、狄家斗村渡口旧忆、胥仓村胥仓古迹等自然生态与人文遗迹,将西苕溪打造为“水天一色舟行忙,芦花荡中忆古今”的最古老、最生态的黄金水道。
绍兴市诸暨市五泄水库
图片
五泄水库(五洩湖),坝址位于诸暨市五泄镇泄溪村夹岩寺,竣工于1973年5月。本次美丽河湖创建范围为整个五泄水库库区(面积约0.57平方公里)。诸暨市通过五泄水库带动周边旅游观光、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等产业发展,以水为纽带推进山水、文化、旅游等资源整合。
金华市浦江县壶源江
图片
壶源江发源于浦江西部海拔822.5米的高塘西后山。蜿蜒曲折、河湾众多是壶源江最原始的形态特征。壶源江流域2个乐水小镇、10个水美乡村交织构成了一条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幸福壶源江以“一村一品一水景、一镇一韵一水乡、一城一画一水廊”全流域幸福样板,唤起了乡愁,提升了人民福祉。
衢州市江山市廿八都溪
图片
廿八都溪位于江山市廿八都镇,旧称浔溪。江山境内长12公里,流域面积63.6平方公里。水质达到功能区Ⅱ类标准。通过堤防、护岸建设和清障疏浚、绿化美化等措施,廿八都溪成为了5A景区中的景观河。浮盖山峡谷漂流更是以廿八都溪为依托,吸引着无数游客来此体验“一漂漂三省”的激情。
舟山市普陀区凤舞河
图片
凤舞河河面碧波荡漾,河水清澈见底,水下有“森林”,水面有喷泉,岸边的亲水平台和木质凉亭里,三三两两的居民或漫步或闲坐。
台州市天台县慈圣大坑
图片
慈圣大坑南起大兴坑自然村,西入新昌界,自东南向西贯穿石梁镇石梁村、慈圣村,全长11.89公里。水质达到功能区Ⅱ类标准。结合诗谷禾田项目,石梁镇以大竹园自然村防洪堤及堰坝建设工程为基础,通过水景观打造、水文化展示、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建设,倾力打造全域“美丽河湖”。
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河
图片
鹤溪河,全长10.5公里,水质为Ⅱ类,超过功能区Ⅲ类要求。结合鹤溪河综合治理项目,近两年来美丽河湖创建费用估算为1000万元,全面抓好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建设,切实改善河道品味,提升沿江两岸人居生活品味、品效、品质,打造诗画鹤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