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太和8人因虚假住院骗保被刑拘

近日,安徽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被曝光后,阜阳市、太和县第一时间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查处。省医保局立即与省卫健委组成联合检查督导组,全程跟踪督导太和县迅速彻底查清违规事实。

截至12月19日,太和县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8人,太和县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已被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普济中医院、东方医院、和美医院主要负责人正在接受调查。县医保局已暂停4家涉事医院医保结算。

12月18日,安徽省医保局召开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召开的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全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此次安徽省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将集中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问题,并要求对涉及欺诈骗保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给予严惩。专项治理内容包括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金的行为;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