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土地平整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图片
近年来,新和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工高标准农田17.706万亩,高效节水3.88万亩。往年杂乱零散的耕地实现了“地平整、田成方、路通畅”,做到了土地平整全覆盖,增加了耕地面积,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图片
12月17日,走进排先拜巴扎乡永丰庄村土地平整施工现场,各种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农用运输车等大型机械正在田间地头隆隆作响,在轰鸣声中有序开展土地平整工作,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20天以来,该村承包出去的4000亩地土地平整任务已完成了2000亩地。
排先拜巴扎乡永丰庄村土地平整负责人伊斯拉皮力·伊萨克说:“一共投入了17台大型推土机,估计还有20天左右会完工的,我们会及时完成任务,保证不影响农民的春耕工作。”
图片
努尔敦·托合提是排先拜巴扎乡永丰庄村的村民,家里有32亩地,每年地里要浇水的时候,他就特别犯愁,因为自家地的位置零散,一浇水就5-6天,不好管理,对他带来不少困难。
排先拜巴扎乡永丰庄村村民努尔敦·托合提说:“规划后地面扩大了,地里大放水、播种方便多了。”
土地平整之后,艾则孜·艾合买提家不仅新增了5亩土地,还实现了机械化种植,节约了种植成本,把他从土地里面‘解放’出来,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出去务工,并给他敲开了挣钱的好门路。
图片
排先拜巴扎乡永丰庄村村民艾则孜·艾合买提说:“这里我家有86亩地全规划平整了,我想以后把地转让给合作社,搞点别的事提高收入。畜牧业,外出打工都可以干。我相信以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裕,会找到更好的致富门路。”
据了解,新和县全县2020年共计实施高标准农田42.045万亩和高效节水6万亩,截止目前,已完工高标准农田17.706万亩,高效节水3.88万亩。新和县持续提高农田生产能力,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有效解决以往耕种投入大、产量低的难题,使之变成田块规整、土质疏松、机力畅通、灌溉自如的现代农业园,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新和县农业农村局项目负责人亚森·克比尔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开展,我们要达到农业产业化,机械化水平有所提高,同时土地利用面积有所增加,水的利用率有所减少,通过这么一些措施,最后我们达到农民的生产成本降低,为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新和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斯迪克·米吉提、齐曼古丽·萨塔尔)
来 源:新和县融媒体中心
审 核:杨磊
责任编辑:李瑞鹏
本期编辑:张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