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树根式”“亲邻网格”治理模式 四川自贡高新区高峰街道推行“一村社一品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12月20日,周日,自贡高新区高峰街道兴陈村的徐云雷坐在坝子里晒太阳。前不久,村党支部刚刚派人来看望过身患残疾的他,关心他冬天的生活物资是否齐备。
今年以来,高新区高峰街道党工委全面加强党对城乡基层治理的领导,以“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强化自治”为工作主线,推进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落实,打造“树根式”“亲邻网格”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达到治理为了群众、治理依靠群众、治理成果由群众共享的目标。
图片
关爱残疾村民 打造“5+2”
便民服务圈提升基层治理“新动能”
“在人生最黑暗无助的时候,村党支部主动上门,让我重获希望。”2018年,徐云雷因一场意外导致肢体残疾,失去劳动能力。
兴陈村党支部得知情况后及时介入,为其申请临时救助,同时帮助他锻炼无双臂的生活习惯,为他维修家中电源、提供代办服务等,让他的生活逐步恢复了正常。
据悉,兴陈村党支部积极主动作为,推行“四心”工作法,打造“5+2”便民服务圈,让老年人和伤残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利的生活服务,不断提升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
同时,强化“公约精神”,引导村(居)民共同参与讨论、修订和遵守村规民约,助于引领良好社会风气,达到移风易俗的良好效果,成为基层治理的“新动能”。
以党风促民风,高峰街道实施纠纷调解、小微权力清单等一系列措施,推动高峰治理环境由“传统落后”向“文明法治”转变。
图片
打造红色物业
搭起社区物业居民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过去小区的配套设施不健全,房屋还漏水,出行也不方便,住着是真不舒适。但自从小区成立了红色物业,幸福日子是真的来了。”燊海社区居民李阿姨很满意现在的物业。
图片
据悉,为了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辖区居民过上幸福日子,燊海社区党总支积极推动红色物业党组织的成立,创设“红色联盟”,推行五方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召开,联系社区“大党委”、小区党组织、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组织成员,及时解决社区党组织党建和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社区、物业、居民搭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而在景苑社区,党总支依托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不定期组织党员、群众组成的志愿队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使辖区环境提档升级,让居住环境从“美居”到“宜居”方向转变。景苑社区居民罗丽群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居住的环境是越来越好,生活、出行也都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