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CPA模式,园岭街道建成深圳首个“儿童友好街区”

对儿童友好就是对城市的未来友好,建设让儿童自由探索、玩得开心、从容发展的城市,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福田区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将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园岭街道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示范,在各级妇联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以儿童现实需求为导向,以“幸福童享·美好园岭”为牵引,以儿童友好为中心,创新儿童友好(Children friendly)、参与保障(Participation rights)、陪伴成长(Accompany growth)的“CPA”模式,建成全市首个“儿童友好街区”,被授予“儿童友好街道”称号。

不久前,百花儿童友好街区承办了全市首个“儿童友好社区日”活动,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访并高度评价,为深圳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供了福田样板。

以儿童友好为中心,打造高品质示范标杆

面对道路交通资源分布不均和出行安全欠保障的困境、周边儿童数量多与活动场所缺失的矛盾,园岭街道选定优质教育资源最集聚的白沙岭片区百花二路,通过儿童友好设施嵌入、儿童友好元素融入、儿童友好文化代入等举措,打造集“宜行宜学宜居宜业”为一体的多功能儿童友好街区,为探索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提供新路径。

从儿童需求出发,街道围绕儿童优先发展原则,在活动空间、内部环境、细节设施、交通出行打造具有吸引力、益智性、舒适性的儿童空间环境;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开展儿童实践活动、幼儿保护教育等一批可行性高、富有创意的服务项目,将儿童友好理念落实落细,全方位满足儿童生活需求,让儿童友好的理念深入城市肌理,融入街区生活,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百花儿童友好街区建设围绕“儿童友好”主题,紧扣空间友好、服务友好、政策友好等,以上步路为轴、园岭片区和百花片区为翼“一轴两翼”的发展布局联动高品质的公共设施,为未来的城市公民创造高质量的成长环境。百花儿童友好街区开街以来,得到省内外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吸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国家卫健委、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苏州等18个代表团前来考察学习,标树了“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儿童友好先行示范标杆。

以参与保障为重点,强化全流程儿童体验

通过主动走访荔园小学、实验学校等4所学校,园岭街道积极邀请200多名小朋友参与街区建设,将儿童天性融入街区设计理念,以儿童熟知方式呈现街区场景,让他们体验探索的乐趣。如改造封闭式绿地小径,由“小小设计师”参与设施选型、花园建造,构建融自然教育、科学观察、生态环保为一体的“童梦乐园”,邀请小朋友参与《榕树爷爷》《调皮的猴子》等彩绘树创作,一起见证老树新生。

街道同时将儿童安全植入活动空间,统筹协调道交中心、交通、交警、城管、通信、供电、地铁等部门单位,重新规划街区功能空间,增设潮汐可变车道,弹性应对人流车流变化,减少10%拥堵率,缩小转弯半径,消除路口高差障碍,绘制彩虹自行车道与斑马线,打通区域慢行系统,配备主动式安全预警过街智能交通系统及11根复合型多功能智慧灯杆,进行数字化管理,保障儿童出行活动安全。

在儿童友好街区,园岭街道推出“星星的孩子”手语舞、视障朋友“盲行探索”等特色活动,维护特殊儿童群体权益。捐赠VR可视设备及科学科普课程,与广西环江同步开展世界儿童日主题活动,为粤桂两地儿童开启全新“视”界。设立“毛南娃的儿童友好梦”公益基金项目,推动辖区园岭小学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六小学结对帮扶,促进儿童关爱互助事业联动发展。

以陪伴成长为主题,实现多维度芬芳共绽

利用拆旧材料搭建绿色环保、美观实用的“百花开心农场”内,设种植池、儿童沙坑等多个儿童交互区域,充分调动儿童劳动积极性和创造力,与儿童同享亲手栽植、收获的快乐。

街道还组织小朋友们和专业园丁携手建设“社区花园”,播种彩叶草、九里香、非洲凤仙等14种植物,邀请小朋友以特别观察员身份,对花园生物多样性、雨水管理等进行观察记录,共同感悟自然魅力。

园岭街道采取“见缝插针”式集约利用沿街空间,打造家庭呵护式成长街区,打开1800平方米封闭空间,建设儿童乐园。规整4处碎片化空间,打造百花儿童艺术剧场,为儿童提供才艺展示舞台。联动辖区家庭发展中心和未成年保护站心理健康团队,创设儿童“心灵角”,倾听儿童心声,走进儿童心灵,帮助其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

幼儿养性,童蒙养正,无论整体规划还是局部建构,儿童友好街区都注重传递百花精神,体现街区文化底蕴。通过改建数理文化广场,将数学符号与陀螺旋转椅趣味结合,引导儿童探索数理科学。在学校门口专设风雨连廊,阳刻自发光12星座,在路面阴刻21所中外名校校训,营造“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的幽邃意境,培养儿童人文素养,助力其聪慧成长。

【撰文】叶淑萍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