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电影中的五大反派,每一个都是经典

图片
最近,由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热搜爆款剧《有翡》一经播出,就槽点满满。
图片
其中,剧里的反派地煞承包了不少笑点。比如地煞杀人,不仅不牵连无辜,还把杀完的人,用白布遮盖,用担架抬出来,给死者应有的体面。
网友笑称:“这是我见过最讲武德的反派了”。
图片
其实,在影视剧中,反派人物很重要,正是反派人物的犀利反骨,才能撑起一部剧的亮点和槽点。
而一个经典的反派,不仅能点燃观众心中的怒火,还能让观众看到镜头背后咬紧牙关,亦正亦邪的灵魂。
今天,我们就细数一下电影中经典的五大反派。
图片
“收手吧,阿祖,外面全是警察。”
还记得那个带着面具把小孩吓哭,却让大人心疼的阿祖吗?
2004年,吴彦祖在成龙的帮助下,出演了《新警察故事》中的超级大反派阿祖。
图片
在片中,他叛逆,张狂,嘴角邪魅一笑,一个连帅气都拯救不了的坏男孩形象跃然于大众眼中。
他孤傲,狂放,渴望被承认,却一直被暴力。
他的父亲是一个好评警察,却是一个差评爸爸。他把儿子当成坏情绪的闸口,辱骂他,殴打他,让他在恶劣的亲子关系中,对父爱产生绝望。
他的妈妈,是一个努力爱却不会爱的母亲,在他需要怀抱时,只会拿钱换他开心。
他的童年在无爱的空间中,充满痛苦。于是,长大后的阿祖,把对父亲的厌恶上升到对警察的憎恨。
图片
所以,他抢劫银行,挑衅警察,设局玩弄警察,看着他们一个个在局中死去,他却倍感快乐,仿佛那是对父亲的报复。
故事最后,他拨掉子弹,空枪对着父亲,当警察的子弹射向他时,大众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一种亦正亦邪的无辜和反叛。那是对冰冷亲情的一种对抗,也是对内心渴望的一种捍卫。得不到的爱,彻底失去却犹如另一种成全。
图片
所以,在小孩子的眼中,阿祖是一个噩梦,而在成年人的眼中,却读懂了心疼。
这也是阿祖的经典所在,在不同层次的人生观中,体悟到了不同层次的情感。
而吴彦祖,也凭借精湛的演技,拿下了第41届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的高金奖项,被人称为吊打“国民男神”谢霆锋的种子选手。
时隔多年,当吴彦祖带着《除暴》重回荧屏时,人们又看到了一个坏得成熟的阿祖。
图片
成熟到什么程度,他去面馆点了碗面,等待的10分钟,他顺便去打了个劫,打劫回来正好吃面。
同一个人,在塑造不同的反派时,反得各有千秋,这也许就是演员的魅力所在吧!
图片
因配角拿奖而又实至名归的反派,除了吴彦祖的阿祖,还有吴京的天养生。
吴京是李连杰的同门师弟,在13岁以前,他已经拿了三个全国武术冠军。论功夫,吴京绝对是王者。
图片
正因如此,吴京才能在《男儿本色》中担任天养生的角色。导演选中他,就是看中了他能打,可以游刃有余地完成一系列动作。
因为在这部戏宣传期间,剧组根本就没有邀请吴京,甚至都没有提过他。
但吴京却凭借扎实的武术功底,在戏中大放异彩,碾压主角。
在这部戏中,吴京吊打三大主角。他脚踩房祖名,秒杀余文乐,连谢霆锋都被他打到求饶。
打完人后,他墨镜一戴,走出了六亲不认的霸道和狂野。
图片
可以说吴京是整部片中最强悍的角色,他虽然心狠手辣,但心中却存有正义。
天养生是一个孤儿,他从小就在艰难求存中练就了自己的一套生存法则,所以他霸道,疯狂,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然而,当他的同伴在打斗中死去时,他又不顾一切的为他们报仇。
图片
所以,电影上映后,吴京过于炸裂的演技和打技征服和圈粉一大波观众。
到最后,观众反而希望酷帅狠的天养生将警察全部干掉。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耀眼的角色背后却充满了不为人知的心酸。
吴京在拍这部戏时,他吊着威亚跳到地上,由于动作跨度太大,他的韧带严重拉伤,但是单脚着地的他并没有喊停,而是坚持拍完了这组镜头。
从配角天养生,到《战狼》里的冷锋,吴京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并不容易。
幸运的是,他凭借天养生一角拿下了第4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的最佳配角,并用汗水和实力在影视圈里打下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图片
如果说天养生是一个耍狠到疯狂的反派,那么,林青霞饰演的东方不败就是一个耍美到爆炸的反派。
有人说:“林青霞之后再无东方不败。”
的确如此,就连林青霞自己都在采访中透露,她最钟意的角色就是东方不败。
然而,这个角色差一点就与经典失之交臂。
图片
因为,东方不败的角色最初的人选并不是林青霞,而是王祖贤,但王祖贤觉得这个角色太另类,她拿捏不了,便推荐了林青霞。
但林青霞太美了,金庸觉得她演不了男人,所以强烈拒绝林青霞来演东方不败。
而徐克却坚持这个角色一定要林青霞来演,因为林青霞可以用她的美来展现东方不败阴柔的一面。
事实证明,林青霞的美不仅没有拖角色的后腿,还让角色美得飒,美得英气十足。
她演女人,能让男人神魂颠倒,她演男人能让女人如痴如醉。
在片中,顾长风为了看一眼东方不败的真面目,甘愿赴死。
图片
而她在水中喝酒的那个镜头,更是让人一生难忘。她一身红衣,半隐在水中,带半分妩媚,一头黑发散落肩上,有东方女子的神韵之美,而喝酒的姿势又英气逼人,弥漫着江湖的潇洒。
这样一个充满味道的东方不败,几乎美出屏幕。张叔平说:“这个镜头,林青霞拍了两个多小时。”
每重拍一遍,林青霞都要重新换一次衣服。
图片
最终,林青霞版的东方不败在当时掀起了一股子惊涛骇浪,成为了有口皆碑的经典。
在豆瓣的留言中,有这样一条高赞评论:“林青霞真是美得让人一生都无法忘记。”
因为她的美,不是刻意标榜的美。她美而不矫,美而不躁,柔中带着一丝刚,而刚中又掺杂一些真,让人回味一遍,便心动一遍。
不止于此,东方不败与令狐冲的之间道不明的情感,也让东方不败的角色更显饱满。
图片
当她用尽力气将令狐冲推回崖顶,而自己落入黑木崖时。这个反派人物一下子变得有血有肉了。
所以,最终,林青霞就是东方不败,东方不败亦是林青霞。
图片
说到阴柔与美貌,另一个不得不提的经典反派就是陈坤的雨化田。
在电影中,陈坤力压李连杰,周迅等众多明星大腕,成功出圈。
但不知道的是,陈坤在这部戏中几近崩溃,差点走人。
图片
因为《龙门飞甲》是一部3D电影,为了凸显立体感,演员不仅要兼顾姿势还要兼顾摄影走位,所以一个镜头常常要拍很多遍。
而这部戏中,为了体现雨化田的枭,徐克导演让他打倒李连杰,还要求他像吃饭一样轻松地打倒他。
陈坤几经崩溃,差点放弃。不过,最终他还是坚持下来,让人们看到一个帅得霸道而又圈粉的反派。
导演谢晋说:“影片中的静场是不静的,空镜头是不空的。静场恰恰是感情最激荡的时候。”
而陈坤在电影中完美的印证了这一点。
图片
他飘零的长发,深邃的眼睛,斜长的眼线,一个充满戾气的眼神,整个人就邪了起来。
邪里透着霸道,三分阴柔,七分阳刚,完全颠覆了大众认知里的太监形象。
不仅如此,陈坤还在里面客串了另一个截然不同的角色“风里刀”。风里刀胆小懦弱,与雨化田的霸道冷冽形成鲜明对比。
同一张脸,陈坤用不同的眼神,就让观众看到了不同的角色。
这是演技,也是实力。
不得不说,陈坤是一个可塑性很强的优+演员。第一次演反派,就被影迷封为“厂花”。
陈坤也用教科书般的演技告诉人们太监不等于娘炮,太监还可以俊美阴柔。
图片
所以,雨化田虽然阴狠毒辣,却依然阻挡不了影迷们狂热的爱。甚至是他用兰花指弹剑,在观众眼里都是可爱。
真是不怕反派坏,就怕反派帅。
雨化田,让大众看到了一个阴邪的,冷傲的而又帅到惊艳的太监。
所以,时隔多年以后,人们淡忘了剧情,但一提到《龙门飞甲》,却能清晰地回忆起“厂花”陈坤。
图片
除了陈坤的雨化田,还有一个反派角色很讨观众喜欢,他就是周一围的丁修。
在电影《绣春刀》中,周一围被称作“行走的荷尔蒙”。
图片
在戏中,他男人味十足,既野蛮粗暴,又嬉皮搞怪。
当赵公公拿钱雇他杀掉师弟,他的本能反应是:“师弟是我至亲,杀我师弟,要加钱。”
而当他真正把刀刃抽向师弟时,却又不忍心,长叹一句:“可真要是杀了你,从今往后这世上,就剩我一个人了。”
他调戏师弟心爱之人,可当病重的师弟瘫躺在地,他又对师弟说:“如果师哥告诉你,师哥只是杀了她爸,就没碰过那姑娘,你开心吗?”
当观众觉得一个恶徒恶到极点时,他释放出的好,哪怕只是一点点,就会在观众的脑海中被放大。而丁修就是这样的一个亦正亦邪的反派。
图片
最后,当他和沈炼一起追杀赵公公,他与金人厮打的身影,将他的小恶一下子上升到大善。
丁修虽台词不多,却不拖泥,不带水,句句精品。
所以,影片播出之后,一大波奔着张震去看《绣春刀》的人,都被拐到周一围那里去了,就连章子怡都沦陷了。
不止于此,观众还强烈要求给丁修加戏,并自己脑补丁修甲,丁修乙。
因此,论台词最少而影响最大的反派,周一围绝对是榜一。
图片
纵观这些经典反派,他们虽然是时代的反面,但他们却因为个性鲜明,敢爱敢恨,敢言敢怒而被观众喜欢。
更有逗比的观众说:“我愿意拿身边的所有小鲜肉换他们年轻二十年。”
艺术源于生活。
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反派”角色,他们不结婚,不生孩子,过着跟普罗大众不那么相似的生活。然而他们却活成了很多人理想中的远方。
在影视中,一个优秀的“反派”,更容易撩走观众的心。而在生活中,一个从心的“反派”,更没有辜负自己。愿你我在这缭乱的世间都能一切从心。
-END-
【文 | 夏北北】
【编辑 | 语非年】
【排版 | 秀秀】
往期精彩推荐:
上映2天票房过亿,动作加情感戏催泪,这部新片治愈你的2020年
为豪门免费当15年保姆?曾经的歌坛“东方不败”如今过得怎么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