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彭昭栋:引领贫困村蝶变

我叫彭昭栋,是天柱县检察院的一名普通干警,也是一名朝气蓬勃的90后。2018年4月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战场,成为一名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年轻干部。

“破旧的村委会、泥泞的道路、固执的群众”,是进驻双河村第一天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为了激发群众的参与度和认可度,彻底改变深度贫困的面貌,先从阵地建设出发,一方面与教育部门对接,将闲置多年的村小学改为便民服务中心,另一方面与镇政府、县检察院和民政部门对接,争取资金和办公设备的支持。在前后奔波,多次争取下,检察院赠送了价值10万余元办公设备,镇政府、县民政支持10万余元用于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场坪硬化,实现了村委旧貌换新颜。

新的办公场所就是我们扶贫干部的后勤部,帮扶干部的帮扶干劲更足了。自己深知村容村貌是阻碍全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先后通过联系县扶贫办、镇党委,为村里共争取到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3个,组织修建硬化通组公路9条,实现双河村5个片区10多公里的通组路、码头路全面硬化。同时,为扩大受益面,我挨家挨户宣传“一事一议”,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串户路硬化,先后安装了395盏太阳能路灯,实现了全村上下灯火通明,一系列的基础设施改造为全村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俗话说,救穷不救懒,扶贫先扶智,外在物质的帮扶远比不上自我的“造血”功能。在驻村近3年的时间里,我与工作队通过走村串户,召开院坝会,宣传乡土风情、人文故事,让村民了解村情村史和人物事迹,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内生动力。

2020年更是迎来了双河村的春天,温氏生猪养殖小区项目宣布正式进驻双河村,集团预计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占地1300余亩,年出栏20000头肥猪的生猪养殖基地。该项目预计给村集体带来130000余元租金收入,提供2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每月增收3000余元。

截止目前,双河村建成党建合作社1个;养猪合作社2个,年出栏500头,年收入100余万元;建成养鸡场1个,年出栏2000羽;扶贫产业利益联结贫困群众227户;因户施策27户,补助资金48090元。

“挑水舂米走楼梯,有女不嫁姚家溪”。这句话曾经是双河村贫困面貌的缩写。现在,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全村227户彻底摆脱了贫困的窘境,深度贫困的困境已成为历史。

来源 | 天柱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