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2》首播惊艳,主线明晰节奏快,预定年度大剧

脱胎于“山影”的正午阳光,向来以高水平、高质量的作品闻名于国内影视圈。
近些年来,正午阳光以及背后的山影出品了众多脍炙人口的精品好剧,比如《北平无战事》、《琅琊榜》、《伪装者》等等。
2018年的《大江大河》,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也在此列。
图片
很多优秀的影视剧,因为其前作打下了良好的口碑,有着深厚的观众基础,所以继续选择出品续集的不在少数,但在质量上很难说一定有所保证。
比如,近期已经被观众们吐槽到无以复加的《大秦赋》。
图片
而在今晚,《大江大河2》就在一片期待声中,迎来了首播。
如果说要给《大江大河2》首播放出的前两集贴个标签的话,那就是:主线明晰节奏快。
我们首先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大江大河2》作为一部偏向主旋律的电视剧,它在某些程度上是会有些吃亏的。
很简单,仅仅该剧的题材,就可能会首先会被劝退。
图片
但这并不能妨碍它成为年度大剧的可能,不为别的,只为那个风起云涌、激荡奋进的时代,也为正午阳光这个优秀的影视剧制作团队。
在王凯饰演的宋运辉,早已经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他所面临的,不再是前作里的金州的新车间,而是几乎全新的、蓄势待发的东海项目。
图片
而与东海项目形成强烈竞争的,则是国营老企业的代表滨州。
因为产量的问题,东海项目没有通过审批,滨州获得了上级部门的青睐。宋运辉不甘心为之付出努力的新项目胎死腹中,就采用了另一种略显“极端”的方法:绕过主管部门审批。
图片
这么做的直接后果就是,他成为了系统内的“叛逆者”,虽最终成为了主管技术的副职,却也因此遭到了某种程度的打压。
图片
“单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项目砍了我们坑早都被别人顶了,我们回哪去”。
这样既写实,又符合时代特色的台词,在《大江大河2》里面比比皆是。
图片
相对于宋运辉,雷东宝在第一部里联产承包责任制时期,就表现出了实干且敢干的精神。这让我想起了路遥先生的经典著作《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安,同样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冲在了时代赋予他们的最前线。
图片
小雷家新来的大学生,则代表了上世纪村办企业的发展新力量。
他提出的“电解铜”厂,不仅投资巨大(500万),而且已经有不少人已经在做了。但是他所想的,并不是要和只能生产“民用铜”的小厂竞争。
他要做的,是将来铜的新兴使用市场——通信领域。
图片
《大江大河2》相对于前作,因为时代较为靠后,所以省去了主角人物塑造形象、叙述背景的必要篇幅,把更多的精力着眼于时代变革、家庭牵绊之中,矛盾更为集中,节奏更加迅疾。
所以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戏剧冲突更为密集,观众看来确实比较过瘾。
图片
但是仍需要注意的是,后半段的剧情能否承担起前期密集矛盾的冲击,仍是一个不能避免的问题。
就如今年上半年同是正午阳光出品的《清平乐》,后半段的剧情完全拖累了整部剧的节奏感,使得整部剧最终的评价,只落得了个平庸。
图片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内地影视圈并不平静。
既有网剧《隐秘的角落》的异军突起,也有年度大剧《大秦赋》的折戟沉沙,正午阳光的金字招牌能否继续,《大江大河2》是一个重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