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打击个别医院骗医保,要从根子上破除逐利机制

◆ 坚持“标本兼治”,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还要考虑医疗行业的特性,从根子上破除个别医疗机构创收的逐利机制,改进完善部分地方医疗机构不合理的补偿机制、薪酬制度,通过医保、医药、医疗等综合发力,引导定点机构转轨到公益性的轨道上来
医保救命钱只能用于治病救人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高皓亮 闵尊涛
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的报道《岂能骗医保救命钱创收》引发关注。今年以来,各级医保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欺诈骗保医保基金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创收驱动下,一些手法隐蔽、更加专业的骗保行为在个别定点机构频发。
把医保救命钱当成创收来源,究其原因,有的医疗机构是为了满足自身业务扩张冲动;有的则是随着近年来药品耗材零加成、带量采购等政策相继实施,曾经“以药养医”等老路子行不通,没有想着提高诊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吸引患者,而是打起医保的主意,把套取医保基金当做实现财务收支平衡、牟取利益的重要来源。
医保救命钱只能用在治病救人上,绝不能变成个别医疗机构的创收经费,要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营造“不敢欺诈”的社会氛围;也要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引入第三方和专业力量,补齐监管短板,并加快建设监管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不能欺诈”的制度闭环。
坚持“标本兼治”,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还要考虑医疗行业的特性,从根子上破除个别医疗机构创收的逐利机制,改进完善部分地方医疗机构不合理的补偿机制、薪酬制度,通过医保、医药、医疗等综合发力,引导定点机构转轨到公益性的轨道上来。
医保基金既要管好,更要用好。在管好医保基金安全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战略购买作用,运用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和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政策,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并进一步提高医疗劳务技术价值在基金结算中的比重,让医保基金为合理的诊疗行为买单。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