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湖口县人武部挂图作战精准扶贫

初冬时节,走近赣北武山脚下的凰山村,远远就能听到清脆的鸡鸣声。循声望去,数十座崭新的鸡舍依山而建,千余只崇仁麻鸡正在林中衔草觅食。

鸡舍是江西省湖口县人武部今夏帮助凰山村新建的重点生态扶贫产业项目。“建好鸡舍、投入鸡苗后,两个月就能产生经济效益。”村民彭思航告诉笔者,今年鸡舍出栏的麻鸡和鸡蛋的销售额已经超过7万元,参与该项目的贫困家庭已经开始领取分红,“这麻鸡就是我们的‘金凤凰’。”

凰山村位于湖口县付垅乡,地处丘陵地带,村民收入低,且居住分散,脱贫难度大。2018年底刚结成帮扶对子时,湖口县人武部扶贫工作队一筹莫展。

“不如绘一张‘作战图’,这样一来,不仅贫困户的分布一目了然,扶贫工作开展起来也能得心应手。”人武部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商议脱贫对策时,工作队队长沈江华的提议让大家伙儿的思路豁然开朗。会议结束后,沈江华用了两周时间标绘了1张扶贫“作战图”,将村内道路、河流、山林及村民小组、贫困户等信息进行了详细标注。

根据“作战图”信息显示,凰山村五保户谢显春所在的村民小组林地资源丰富,是饲养禽类的上好场所。去年,谢显春在人武部的帮扶下到公益性岗位上班,还发展起了养鸡项目,一年下来收入2.7万元。2019底,谢显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凰山村每脱贫一户,沈江华就在图上画一面小红旗。2019年底,凰山村贫困户全部脱贫,路线图上的小红旗也画得满满当当。

今年年初,湖口县人武部开始帮助凰山村发展生态茶园、林下养殖等产业基地。随着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沈江华在图上标注的信息也越来越多。现如今,扶贫“作战图”早已成为村民心目中的“幸福生活规划图”,村党支部书记曹永忠把它挂在了村委会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挂图作战,凰山村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