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全域处处美景 四季云端畅游

到鲤鱼溪感受
人鱼同乐的和谐之美
再领略被誉为“华东第一瀑”
九龙漈瀑布群的飞流直下
走过楼坪,爬完石门山
再去苏家山蹦极
体验高空玻璃栈道
品过云门三红蜜柚
再尝一尝扁肉、乌蛋粿……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
但徜徉于周宁的绿水青山间
仍举目皆是景
处处见风情
周宁位于闽东北山区,平均海拔800多米,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自然人文景观独特、生态环境优美,是生态避暑旅游的胜地。近年来,该县抢抓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机遇,按照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部署和培育“8+1”特色产业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由点到面到片,构建“处处是景、到处可游”的全域旅游格局。
图片
仙风山雾凇 叶罗彪 摄
规划引领 全域旅游一张图
全域旅游“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这是周宁县发展全域旅游一直在探索的问题。2016年3月,该县被列为福建省首批全域旅游试点县,以此为契机,该县绘下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周宁县明晰“滨海亚高原生态旅游县”发展定位和打造知名全域旅游目的地的总体要求,先后完成《周宁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闽东大峡谷礼门片区旅游总体规划》《芹山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周宁园区总体规划》等十余个专项规划,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有序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全面铺开。
以规划为引领,周宁县整合九龙漈、鲤鱼溪、陈峭等核心景区景点资源,挖掘名镇古村、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因地制宜打造独特旅游品牌。目前,该县拥有国家级及以上文化旅游品牌24个、省级文化旅游品牌32个、市级文化旅游品牌10个。
图片
九龙漈瀑布 李洪元 摄
围绕现有旅游资源,周宁县通过点线结合、连点成线、扩线成面,引导全域旅游差异化发展和特色发展,基本形成“两心、四区、一轴、一环”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周宁旅游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被大众所熟知和喜爱?该县连续三年在福州三坊七巷和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开展对外旅游推介,大力推广“鲤乡福境·云端周宁”和“生态康养·四季宜游”周宁旅游形象。去年9月,该县成功举办第九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和宁德市文化旅游、花卉产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提升周宁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图片
周宁在温州举办全域旅游推介会
山美,水美,各美其美。2019年,周宁县接待游客约245.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2.26亿元,是2011年的4.3倍,年均增长20.0%,全域旅游的美丽图景在周宁大地渐次铺开。
完善建设 优化服务喜迎客
驱车行驶在礼门至陈峭宽敞平坦的道路上,一路山清水秀,构成了一幅“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去年9月建成通车的旅游公路,打通了陈峭的交通掣肘,引来四面八方的游客观云海、赏日出。
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是周宁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大瓶颈。为了突破瓶颈,周宁在抓好纵三线、衢宁铁路(周宁段)出县通道的同时,加大投入建设乡村旅游道路,“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建设提升道路80多条、370多公里。
纯后线实现通车,打通前往国家传统村落禾溪村、桃坑村等地的道路;际楼线顺利竣工,千年古银矿、秀美楼坪迎客来……道路让周宁全域旅游发展风生水起。
图片
周宁鲤鱼溪景区
旅游路网全面铺开,周宁县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发展,通过争取上级各类补助、鼓励民间投资等多元化方式,筹集资金1.38亿元对鲤鱼溪、九龙漈、滴水岩、蝙蝠洞、陈峭等景区进行改造提升,逐步完善景区导览标识、旅游公厕、停车场等设施,提升景区形象与功能。
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旅游提质升级的基础性保障。周宁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专项行动。同时,对具有旅游开发潜力的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进行重点保护与开发。三年来,全县共有56个乡村旅游经营点先后开放运营,涵盖乡村旅游、采摘体验、休闲度假、户外探险、宗教文化、亲水旅游等。
处处皆风景的周宁成为众多游客的目的地,为了让游客玩得舒心,该县致力完善综合配套,通过政府性投资,有效带动国企、民企和在外乡贤到周宁投资建设旅游配套项目。三年来,共推动旅游配套项目30多个,总投资近10亿元。
图片
“八闽房车·云端周宁”2020年首届周宁房车休闲旅游大会开幕式在周宁旅游集散中心举行
建成县域旅游集散中心、11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德威·阳光、月牙湾、格林豪泰等酒店项目顺利完成改造;出台民宿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全市率先配套“民宿贷”金融产品,仙风小居、云山小镇、鲤鱼溪源初等网红民宿崭露头角……多措并举,周宁全县游客接待能力逐步提高,床位从原来的900张增加到3100多张,“一房难求”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绿色发展 吃上旅游生态饭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走进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村,总能见到高空玻璃栈道、飞碟登月、空中滑索、丛林穿越等体验区游人如织,欢笑声、惊呼声此起彼伏。
苏家山村曾经是个隐蔽深山、贫困寂寥的老区基点村。2016年,借着全域旅游的东风,苏家山村在有机茶基地上空建起了玻璃栈道,随后又陆续建设高空滑索、丛林穿越等户外体验项目,一举让苏家山乡村旅游成为“朋友圈”中的“网红”景点,游客纷至沓来。短短几年间,该村接待游客量超过百万人次,村民做起了生意、当起了上班族、增设了游玩新项目、办起了民宿,村民人均纯收入翻了好几番。
在周宁,因旅而兴、因旅而富的苏家山村并不是个例。围绕全域旅游思路,该县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以绿色发展为底色,做好“农旅”“文旅”“商旅”融合文章。
周宁县通过政策拉动、协会带动,引导更多经营主体投资发展休闲农业,加快培育观光休闲、田园采摘、农事体验等新业态。三年间,该县新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00余个,浦源上洋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纯池十里葡萄长廊、浦源高盛蓝莓观光园、咸村梅山柿园等采摘点人气日渐兴旺。
如果说农旅融合让“山景”带来了“钱景”,那么“文化+旅游”则让周宁旅游更具魅力。该县通过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旅游节、驮灯文化旅游节、鲤鱼溪文化旅游节、葡萄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各类民俗、节庆、赛事活动聚集人气。此外,不断挖掘唐朝宫廷走礼、黄埔北路戏等传统文化,推动手工制硋、棕衣编制、刺绣等传统技艺传承,丰富旅游内涵,深化文旅融合新格局。
图片
游客体验手工制硋
如今,漫步鲤鱼溪畔,两岸周宁高山云雾茶茶馆、民俗馆、中华鲤鱼文化博物馆等目不暇接,鱼祭仪式、北路戏等传统文化常态化上演,让游客好评度直线上升,游客量也快速增长。
图片
鲤鱼溪鱼祭习俗 汤文娟 摄
全域旅游有效带动县域人气兴旺、商业繁荣,城区商圈夜市变得十分热闹,鲤鱼溪灯光秀、东洋溪夜景工程进一步催生了周宁的“夜经济”。三年来,该县新增住宿业经营主体48家、餐饮业经营主体631家,住宿餐饮业主体80%以上实现了稳定发展,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增加到17家。
据周宁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域旅游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全县80%左右的常住人口增收,成为拉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文敏 文/图
图片
[ 这里是闽东日报,感谢您的阅读 ]
闽东日报移动端矩阵
“你说我办”新闻报料热线:287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