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乌兰毛都草原冬季那达慕盛大开幕

激情点燃那达慕,冰雪凝聚草原情,12月19日,2020乌兰毛都草原冬季那达慕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民族传统体育综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盟委委员、秘书长许宝全宣布开幕,盟领导孟文涛、宏观、宝新民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盟各旗县市和呼伦贝尔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通辽市等周边地区的广大农牧民、参赛运动员共计10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国旗队、会旗队、会徽队、苏力德马队、牧民乌兰牧骑演唱队、勒勒车队、民族服饰队、牧区代表队、搏克队、弓箭队、裁判员队、蒙古马队等12个方队依次亮相,不仅全面展示草原儿女的激情豪迈和传统习俗风貌,也呈现出一幅民族团结、拼搏进取、繁荣发展的生动画面。

伴随着悠扬的马头琴声,蒙古族那达慕“男儿三艺”等传统体育赛事逐个进行,虽然天气寒冷,现场气氛却热烈欢腾,牧民群众热情高涨。此次活动除赛马、搏克、射箭传统的“男儿三艺”比赛项目外,蒙古象棋、顶牛牌、沙嘎、冬季蒙古族服饰比赛等极具浓郁民族特色的项目也先后开展,游客可以参与沙嘎、顶牛牌、雪地爬犁等游戏活动,深入体验牧家文化。

据了解,乌兰毛都是科尔沁草原的腹地、科尔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保留着科尔沁草原的文化特色和传统风俗,是科尔沁文化、蒙元文化、红色文化、游牧文化的交融交汇地,是札萨克图民俗文化资源保留最完整的地区之一。近年来,科右前旗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草原资源,挖掘传统文化,助推旅游全域化、品质化、规范化,全面打响了“乌兰毛都大草原”旅游品牌。

此外,科右前旗通过举办冬季那达慕,开展民俗、民族、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旅游项目,让“冷资源”迸发“热效应”,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将冰雪运动、民俗体验等传统产品与冬季旅游活动项目组合连线,形成民俗风情、冰雪运动等主题的冰雪旅游名片。同时不断延伸推介冬季旅游,形成了“三线七点、两区三镇”旅游新框架,让“冷资源”逐步变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冰雪旅游业和农牧业融合发展,打造以旅游振兴拉动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许文军 齐腾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