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区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

“镇、村两级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警醒,用好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做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近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兰图克镇召开镇村两级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剖析近两年基层发生的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用好手中公权力。

今年以来,临河区纪委监委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持续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

警示教育,案例剖析更深刻。充分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坚持预防在先、抓早抓小,用好身边案例的“活教材”。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有针对性地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敲响廉洁从政警钟。对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深挖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根源,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通过曾经的“身边人”、“好干部”讲述蜕化的心路历程,让广大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引发激烈反响,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督促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增强党纪法规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守好纪律红线,真正做到“惩处一人、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以案为鉴,震慑警示更有力。不断加大乡镇(农场)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力度,组建“清廉临河纪法宣讲团”,广泛深入基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各基层纪检组织聚焦近年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典型案例,从村(社区)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容易忽视和丧失警惕的细节入手,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对照警醒,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文化育人,廉洁氛围更浓厚。进一步加强廉政宣传,通过“清风临河”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传达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决策部署,解读党章党规党纪、廉洁文化相关知识,及时发布纪检监察工作信息,营造浓厚崇廉拒腐氛围,今年以来,推送相关信息255期1000余条。组织观看内蒙古纪委监委网上3D廉政教育展厅,通过“教育+预防”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好底线、不越红线。推进基层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在村、社区、机关单位升级打造6个廉政教育阵地,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集体廉政谈话会、专题党课学习等方式,聚焦关键节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从严教育和管理干部,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打通基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

(临河区纪委监委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