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广东特色产业村,花都这条村有何特色?

日前,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广东特色名村”系列评选活动发布会举行,全省共有123个美丽乡村、12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329个特色名村参与评选,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获得第二届“广东特色产业村”称号。这条广东特色产业村有何“特色”?
图片
竹洞村由邝宗志在清康熙三十年开基而成,因村内广泛种植竹子,以至于村子就像在竹林中的洞府而得名。如今,“竹洞”的含义得到了升华,现在的“竹洞”代表的是:门口竹林幽径,深处别有洞天。
近年来,竹洞村引进南美乔木“黄钟木”,现有100多亩黄花风铃分布在路边和山间,其中小山坡有数千棵树,每年2-3月黄花风铃盛开,形成一片金黄灿烂花海。2019年,竹洞村举办第三届洪熙官武术文化节暨黄花风铃摄影比赛,利用竹洞村数千株从赤坭镇古树大道延伸到村中道路的黄花风铃,吸引游人观赏。
图片
图源:赤坭宣
竹洞村是岭南盆景种植的重要集散地,盆景苗木种植从业人口占全村总人口三分之一,种植总面积达5000亩,年产值达2500万元。目前,竹洞村已把盆景产业作为战略主导产业,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格局。着力打造高端产业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建设岭南盆景小镇契机,引导满春园、逸翠园、松艺园、金兴园艺等一批龙头企业升级发展,通过“协会+企业+农户”的模式,形成高端苗木种植、展销的集聚规模,逐步打造成华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高端苗木种植和展销基地。
图片
随着垃圾分类的政策和理念的推广,竹洞村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厨余垃圾沤肥的处理方式,实现了“厨余垃圾不出村”,其他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垃圾分类处理“竹洞模式”,向全市进行推广。
竹洞村共有2个厨余垃圾沤肥点,每个坑长2米,宽1.3米,高1米,每次沤肥前,先撒上一定量的石灰进行消毒杀菌,再将餐厨垃圾倒入事先挖好的沤肥坑,堆放好后撒上石灰粉杀菌防虫,大约20天左右的时间,厨余垃圾就完全降解了。竹洞村委副书记邝锐星说:“通过厨余垃圾沤肥的方式,村子每天可以处理大约0.2吨的厨余垃圾,基本实现了厨余垃圾不出村。”
图片
近年来,竹洞村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村、广州市卫生村、广州市文明村、广州垃圾分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如今,竹洞村的垃圾分类效果显著,100%的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分类投放准确率已达70%以上,以点带面,逐步扩大推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晓宜 通讯员 花宣、赤坭宣、古能文
配图:广州日报图片记者 邱伟荣(除署名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