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大棚椒种植基地“火热”售椒 技术破局闯出致富路

天寒地冻,雷州市北和镇大房村大棚椒种植基地里却开始“火热”售椒,从各地涌来的商客以每斤5元多的高价收购这里的大棚尖椒,比市场同类椒价格高出1元,农民喜笑颜开。
改变传统 学种大棚椒
与粗生易长到处可见的露天种植模式不同,大棚种植覆盖着一层薄膜,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栽培,是新农业发展模式。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大房村东坑田,眼前是连片400多亩覆盖着薄膜的白花花大棚椒种植基地,在垌田里,坡地上,万幕不哗,呈现出一派现代农业的新气象。
大棚外寒风凛然。进入如拱形房子的大棚内,顿感温暖如春,那栽种得整整齐齐、密密麻麻的大黄尖椒,株株挺立,青绿的叶子颤动着生机。地里的椒农说,大棚椒寒冬不受冻,烈日无灼烤,还旱涝保收,仅这一点就比露天种植先进。
这批椒在大棚里长了一个多月,已长到膝盖高,每一株都有三四根细绳向上牵引着,确保其向上整齐生长。地上平铺着一条条水肥一体化滴溉的管子,连接大棚外水肥发酵的粪池,处处彰显着精耕细作的理念。撩开那茂密的叶子,茎叶间垂挂着一条条尖椒,碧绿硕大。准备收椒的大房村润康农业种植合作社陈良敏社员说,露天椒是靠天吃饭,大棚椒是靠技术才能“吃香吃饱”,加强田间管理,精致栽培,种出的大棚椒既长条丰硕,又鲜亮美观。还有,收椒期长达五六个月,直到每株椒长高近2米,亩产一般超万斤,比田头露天种植四五千斤高一倍以上。产量高,品质好,又美观,每到收获期,山东等地商客就涌到基地里高价收购,摆到超市卖,效益不错,合作社这几年靠大棚椒都赚了。
大房村民种椒多年,以前都是粗种粗收,在连年椒价低迷的冲击下,很多农民血本无归,大家心灰意冷。2017年,在雷州市致富带头人、大房村民陈荣江的带领下,椒农学会新技术,改变种植方式,40多户村民开始集资289万元,在东坑田种植大棚椒130多亩,学技术,讲科学耕作,结果年年获得大丰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房村吸引更多村民前来搭棚种植,目前已发展到近500亩,占雷州半岛大棚椒面积一半以上,成为大棚椒的中心基地。就连吴川、高州的农民都前来大房村租地学技发展大棚椒,大房村大棚椒的崛起为雷州半岛北运菜发展带来新模式新希望。
技术破局 闯出致富路
我市利用南方冬季光热发展反季节瓜菜,以辣椒为主抢占北方冬春菜蔬市场。但北方大棚瓜菜发展起来后,对我市大规模的瓜菜种植冲击很大,北调瓜菜价格连年起落不定,产业沉浮,许多菜农在迷茫中彷徨。
“败也大棚,成也大棚。”本地大棚椒种植带头人陈荣江这样总结。他带着记者走进自己那110多亩大棚种植基地,里面全是碧绿的尖椒,丰收的喜悦写在他那自信的脸上。他说,北方用厚布草料搭建严密的大棚,虽可防严寒,但缺少阳光的照射,瓜菜品质上不去。雷州半岛大棚椒以薄膜覆盖,光照充足,种出的尖椒硕大漂亮,又辣又香,既有品质,又有产量,所以与北方大棚椒竞争优势更加突出。
陈荣江是当地种植瓜菜能手,但多年的摸爬滚打也没让他发家致富。通过观察学习,他认识到传统种植的缺陷,必须改变,追求先进的大棚种植。于是他总结经验,又不远千里到北方观摩学习大棚种植技术,参加广州等地的技术培训等,直到掌握了一套成熟的大棚种植技术。2013年借助别人试种失败的大棚,他低成本投入试种20亩大棚椒,结果大有斩获。2017年他回村里投资100多万元发展60多亩,在当年椒市低迷的情况下,依然赚了100万元,让广大椒农瞠目结舌。于是他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指导田间管理,充当起当地致富带头人,使大房村大棚椒发展异军突起。
发展大棚椒,技术和资金是关键。搭棚购机械,第一年每亩要投入2万元,第二年投入几千元的生产资金即可,是技术型农业,又是高投入高产出产业。“今年椒价好,目前收购价4元多1斤,但我这100多亩大棚椒预计亩产有15000斤,基本已被山东客商以6元1斤定购,比市场高出1元,今年肯定大丰收。”陈荣江笑道。他说,大棚椒投入大,技术要求高,但种出的辣椒品质好,产量高,价格好,他种了7年大棚椒,尽管市场行情如过山车,但依然高价卖椒,每年一亩纯赚都不少于10000元。
北和镇委书记徐保仁对记者说,大房村发展大棚椒,让本地产出的辣椒从“路边货”变成了超市高端货,大棚椒打破了多年来辣椒“年年种植年年亏”的魔咒,以技术、资金为要素的先进发展模式给当地椒业带来了新希望。目前红土半岛开始掀起大棚椒种植热,将成为农民劳动致富的新路,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记者 赖寒霜 特约通讯员 黄余武 编辑:张雅婷 审核:罗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