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张家界屋场会 丨武陵源区:共话群众“烦心事” “屋场会”上解心结

编者按:何为“屋场会”?党员干部把会议室搬到屋场、田间地头等村民聚集地,不拘形式、不限时间、不定内容,与老百姓一起讲政策、拉家常、听实情、议事情。
从12月21日起,红网时刻推出《走进张家界屋场会》,看看张家界市是如何通过一场场接地气的“屋场会”,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田萌 张家界报道
图片
围着篝火,看着歌舞表演,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田富村的“屋场会”气氛热烈得像过年。
一堆篝火,一杯热茶,看着歌舞表演,吃着香甜软糯的糍粑。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田富村在“屋场会”开始之前,村民们打糍粑,扯姜糖,气氛热烈得像过年。空气中也弥漫着美食的味道。
“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屋场会”正式开始后,田富村党支部书记毛成学开门见山地说,“召开‘屋场会’就是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
话音刚落,村民袁博就站起来提问:“虽然家家户户都有了自来水,但每到枯水期,水压跟不上,能不能长效解决大家的饮水问题?”
图片
吃着糍粑,看着“屋场会”,空气中也弥漫着美食的味道。
田富村是武陵源区索溪峪镇一个较远的自然山村,地处偏僻,山陡路险,村民生活生产用水全靠山上的自然水源,但因是喀斯特地貌,遇到枯水期时,就容易发生用水紧张的情况。
听到袁博提出的问题,毛成学马上回应:“我们已在隔壁文丰村的山上找到一处闲置水源,去看了3次。如果确定这处水源在干旱季节也有足够的水,我们就采取自然引流的方式,把水引进村。”
会上,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大家反映的环境卫生、饮水、道路安全等问题和诉求都在现场得到了回应。
“有了‘屋场会’,乡亲们把村里的事都当做自己的事,大家齐心协力,解决了饮水难、‘脏乱差’等生产生活问题,村子变得更美了。”村民赵和平感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党员干部多次在‘屋场会’上宣讲全会精神,大家都爱听。”
武陵源区委区政府为了确保详实掌握社情民情,要求村(居)第一书记认真填写《武陵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屋场会”活动记录表》以及《武陵源区乡(街道)月“屋场会”活动汇总表》,把“屋场会”主题、内容、摸排及收集困难问题数、解决困难问题数记录在内,便于梳理、督办,确保社情民情有深入了解、收集问题有解答回应,并通过“现场解决一批、解释说明一批、协调处理一批、集中上报一批、反馈汇总一批”的形式解决合理诉求,以切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图片
在索溪峪街道黄龙路社区吴家台的“屋场会”上,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交流会。
在索溪峪街道黄龙路社区吴家台的“屋场会”上,村民去年年底提出的“公交车入村”问题,希望公交车的能延伸4公里,将终点站设到吴家台。
不到2个月,这个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什么问题都可以拿到‘屋场会’上来说一说,如今老百姓都更敢表达了。”村民吴必化告诉记者。
“‘屋场会’多利用群众夜间休息时间举行,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一般一个月开一次,每次一至两个小时。如遇重大事项,也可临时召集开会。”武陵源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贵兰告诉记者,虽然各地做法有一些差别,但大同小异,“屋场会”基本形成了一套务实可行的规则。
如何让群众更主动地参与到基层治理的工作中来?武陵源区采取了“吸引群众靠活动、教育群众靠心动、凝聚群众靠行动”的“三动”工作法。主动将屋场会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机关干部坚持每月到联系村(居)“报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送戏下乡”“志愿服务+义务理发”“志愿服务+关怀帮扶”等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服务理念,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图片
索溪峪街道探索出了“屋场网格+党员微网格”模式。
索溪峪街道还探索出了“屋场网格+党员微网格”模式,推行“1+N”的社区网格屋场管理体系。按照一个文化骨干、一块电子显示屏、一面文化墙、一组灯光、一个村村响广播、一个监控、一支文艺队伍、一面旗帜这“八个一”的标准,让人员、场所、资源匹配至各个区域网格。杜修勇表示,要让“屋场会”切实成为打通宣传、教育、凝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实践阵地。
武陵源区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为契机,在全区33个村(社区)设立屋场238个,今年以来共召开屋场会476场次,理论宣讲476场次,“送戏下乡”382场次,摸排及收集困难问题582个,解决问题44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