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谦县计划撤县设市,青海省下一个县级市即将到来

青海省因境内有青海湖得名;青海湖蒙古语称库库诺尔、藏语称错温布,都意为青蓝色的湖;又称西海、鲜水、鲜海、卑禾羌湖、仙海;北魏改为青海,清朝改称青海湖,据《中国地名辞源》:因湖水青碧而得名。作为我国的旅游大省,有以古墓群、古寺庙、岩画、城堡为特征的名胜古迹;又有多个民族独特的民风习俗;主要有青海湖、塔尔寺、瞿昙寺、茶卡盐湖、孟达林区、三江源、昆仑山、可可西里等景点。

青海省是我国面积第四大省份,总面积72.23万平方公里;辖有西宁市、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下设44个县级行政区,含有玉树、德令哈、格尔木、茫崖、同仁等5个县级市;随着社会发展,青海也有几个地方谋求撤县设市,其中就有最近出台撤县设市方案的囊谦县,她也许成为青海的下一个县级市。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南部玉树藏族自治州东南,东与果洛藏族自治州相邻,南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那曲市以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接攘,西与杂多县相连,北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交界。县以囊谦千户为名;另说因境内有玉树25族中最大部落囊谦族得名,系藏语囊伦钦布(囊伦谦宝)之异音,意为内大相,据《囊谦王世系谱》:珠氏家族后裔直哇阿路携部属由今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折多山一带迁入玉树南部,据说其祖先吉乎·祜隆荣布曾担任过内地某王朝的内大臣,为纪念祖先的荣耀,遂以囊谦作为部落名称。

澜沧江上游,藏地秘境。这里是青海省的南大门,也是玉树地区的发祥地,相传莲花生大师曾在此修行。全县下辖1个镇、9个乡:香达镇,娘拉乡、毛庄乡、觉拉乡、着晓乡、东坝乡、吉尼赛乡、癿扎乡、吉曲乡、尕羊乡;县人民政府驻地香达镇,距州府玉树165公里,距省城西宁965公里;总面积12741平方公里,2019年末总人口11.8万,藏族占总99.4%以上。

县境本为囊谦千户之地,为玉树二十五族之首。魏晋之前属羌地,魏晋之后先后属多弥国、苏毗国。唐朝属于吐蕃。南宋淳熙二年(1175)任命哲哇阿洛为囊谦土官,县域属囊谦部落头人管辖直至清末;其中雍正年间,随玉树地区40部落归西宁办事大臣衙门管辖。1912年由青海办事长官管辖。1914年属甘肃省甘边宁海镇守使直辖。1917年3月在玉树地区设玉树理事,1929年改为玉树县,县域随属。

1933年10月玉树县析置囊谦县,治于香达庄(今址)。1950年属青海省玉树分区人民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51年隶玉树藏族自治区。1955年玉树藏族自治区改设玉树藏族自治州,随属至今。1959年以玉树、囊谦、杂多、治多等4县析置江南县。1962年江南县撤销,原属囊谦县部分再次划入囊谦县。2001年10月香达乡撤乡设镇。2020年11月,囊谦县撤县设市(县级)方案由县政府会议出台。

县域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这里南接横断山脉,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扎曲、子曲、巴曲、热曲等主要河流。这里属于大陆性季风季候,四季只有冷暖两季,日照时间长,辐射强烈;年均温3.8℃,年降水量527.3毫米。这里水资源丰富,全县自产人均水量为世界人均水量的7.4倍,为我国人均水量的24倍。

境内动植物种类繁多,草场资源丰富,其中,草甸草场在西部和北部较为集中,癿扎林区是省内重要的林业基地;有白唇鹿、恒河猴、褐背地鸦等珍稀保护动物;有虫草、藏茵陈、萹蕾等四百余种药用植物;有红盐、麝香、翻嘴鱼、芫根、蕨麻、木耳、蘑菇等特产;有牦牛、藏系绵羊、黄牛等畜产品;有春小麦、青稞、油菜籽等农产品;有金矿、石膏、硫磺、煤炭等矿产,其中卤水盐储量丰富,开采历史愈百年;有地毯、藏刀、银器、泥壶、牛马鞍具等传统民族手工艺品。

囊谦县民族风情浓郁,具有独特的民俗风情以及原生态歌舞等文化资源,卓根玛和藏黑陶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里是青海省寺院最多、教派最繁的县份,境内最有影响的有那达寺、采久寺、尕尔寺、尕丁寺、改加寺、觉拉寺、达杰寺、郭欠寺等寺院,其中达那寺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悠久的历史,精美的建筑、深厚的文化积淀,她们也是旅游观光的绝佳之地。

这里有较多的原始森林,风光旖旎; 这里远离城市喧嚣,田园与草原、村庄与牧场和谐共存,曾入选 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有尕尔寺原始森林风景区、达那寺原始森林风景区、卡拉荣国神山、乃嘉玛神山、香龙沟、澜沧江水利风景区、然察大峡谷、癿扎林区、小龙沟峡谷、坎达峡谷等自然景观; 有达那寺、古塔旧址、肖龙石林、坎达峡以及觉拉温泉等名胜古迹; 其中澜沧江水利风景区素有“江源第一峡”之称。

来源:囊谦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