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片区能为鼎湖带来什么?

日前,记者从鼎湖区住建局获悉,鼎湖TOD片区第一期市政道路建设本月内将全面完工,进一步完善城轨鼎湖山站周边路网结构,提升片区的整体竞争力。

日前,记者从鼎湖区住建局获悉,鼎湖TOD片区第一期市政道路建设本月内将全面完工。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所谓“TOD片区”指的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规划建设,通过交通枢纽与商业功能的相互结合及整体规划,实现并加快城市一体化进程。如果城市的中心是一颗心脏,那四通八达的路网犹如一根根毛细血管,畅通着城市血液。

之于鼎湖,鼎湖山轻轨站就是该片区的中心。从鼎湖山站出发,1站到端州,4站到佛山,9站即达广州,是鼎湖积极融入大湾区一小时、广佛肇半小时、市域一小时“三大交通圈”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鼎湖区以鼎湖山轻轨站为中心,建立集工作、商业、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热地。第一期项目由大潭路、蚬壳洲路、同兴路、平川路、观砚大道支路、宝鼎路支路等6条市政道路组成,长度共4.537km。目前所有路段已经进入了建设的收尾阶段,预计12月内完工,

届时所有路段均具备通车条件。

道路动工之前,该片区还是一片鱼塘。工程队要对鱼塘进行抽排水,换填石渣。如今,随着各道路建设逐步完善,曾经的鱼塘已成为了各企业落子的热土。

今年4月,鼎湖区人民政府与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网络进行“云签约”,年销售额8亿,品牌估值140亿的“饮料黑马”落户鼎湖TOD片区,从初步考察到项目签订用时只有一个月。“饮料市场得华南者得天下,得交通者得天下。”元气森林厂长杨明表示鼎湖交通区位优势突出,鼎湖区域总部将是公司未来拓展华南市场的重要战略部署。

今年以来,鼎湖区以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为抓手,以幸福产业为目标,全面开展标准地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目前,鼎湖区引进签约产业项目15个,投资总额115.068亿元,其中TOD片区更受到企业的青睐。

目前,9月底签约的肇庆万达国家旅游度假区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登记,项目正快速推进中;总投资3亿元的乔东大湾区生产基地工程建设正在有序进行;鼎湖科比特航空生产制造基地的无人机半自动化生产车间已投产,在岗员工超过160人,可快速标准化量产。

依托TOD片区,鼎湖亦为企业搭建平台,鼎湖双创园应运而起。鼎湖双创园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0亩,建筑面积6.84万平方米,分20个建筑单体,总投资4.41亿元,是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重要载体。该园区于2017年年中开始建设,2018年年中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投产。

在鼎湖双创园,广东科比特、肇庆美兰特科技公司项目、广州博济医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深圳市金城保密技术有限公司项目和国保联盟(广东有限公司)项目、万达集团公司项目以及与部分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的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等11个产业项目已经先后进驻。

鼎湖TOD片区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鼎湖区TOD片区第一期市政道路完成后,也能进一步推进鼎湖站周边土地综合开发,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南方+记者】施亮

【作者】 施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