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江揭·驻村日记|井下村:一贫困户出了三个大学生

“如果没有你们,那就……那就……很……很麻烦……我孩子就……没……没书读了……”在今年刚搬进的自建小洋房的客厅里,谈起万江街道的帮扶,曾经的贫困户蔡奇欣显得有些激动,文化程度不高的他努力遣词表达着感激的心情。
在万江街道对口帮扶的揭阳市揭西县龙潭镇井下村,像蔡奇欣一样通过帮扶脱贫的贫困户还有51户。2019年底,井下村达到省定退出标准退出贫困村,全村52户134名贫困户达到省定退出标准退出。
自2016年以来,东莞市万江街道办事处共落实各级扶贫资金525.99万元,共落实到村帮扶项目56个,到户帮扶项目582个。2020年度井下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89.98元,比2020年省定人均可支配收入8951元高出88.69%,井下村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8.63万元,比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增长267%,脱贫成效显著。
图片
村内新建悠闲小公园
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全方位脱贫计划
就在新家出门左拐不到20米的巷口,一座仅有两个小房间的平房里,还留存着过去蔡奇欣一家6口贫苦生活的痕迹。
今年55岁的蔡奇欣与妻子育有四个孩子,曾因为孩子多、压力大,且蔡奇欣打零散工而没有固定收入,每次看着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除了想办法东凑西借,便只能叹息。
得知蔡奇欣一家因学致贫的情况,万江街道驻井下村工作队马上行动起来,为四个孩子奔走申请教育补贴,免除每年的学杂费,并为每个孩子联系东莞一到两位热心人士进行爱心资助,为每个孩子在每个学期资助500-2000元不等的助学金。
2018年8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蔡奇欣开始在当地一家工厂上岗成为一名有稳定收入的保安。就业问题解决后,工作队扶贫干部们又开始“闲不住”地为蔡奇欣解决家庭增收问题——帮助其家中几亩因资金缺乏而闲置的鱼塘申请五万元免息贷款,让他能够每年通过养鱼增加2-3万元的收入。
根据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制定详细帮扶措施,多管齐下的帮助使得蔡奇欣一家日子过得逐渐明朗,2019年底正式脱贫。如今,四个孩子中出了三个大学生,最小的孩子在上初中,“没什么文化”的蔡奇欣“让孩子读书成人”的愿望实现了四分之三,新房内也一片欣欣向荣的气息。
图片
井下村光伏发电项目.
这是万江街道在井下村积极开展精准结对帮扶的一个缩影。据万江街道驻井下村第一书记郑超介绍,扶贫工作队严格按照“四看、五优先、六进、七不进”标准,对全村贫困户进行精准识贫,建档立卡,组织帮扶单位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开展对接慰问活动。
此外,工作队联系帮扶单位2个社区结对帮扶井下村,每年向井下村投入不少于3万元的帮扶资金,并建立村与村间党建经验交流、劳务输出和劳动力转移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交流等帮扶机制。
图片
井下村“百果园”。
立足村情,四大产业项目强化产业扶贫
在位于井下村的揭西县民众种植专业合作社“井下村百果园项目”的两座山头,约120亩的脐橙果园里,不少树枝头还留有一些成色一般的果子。几天前,这个第一年挂果的果园刚刚完成采摘。
井下村这一投入引导资金50万元入股的特色种养项目,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每年固定保底收益4万元,收益60%分配给井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改善生活,发展生产,收益4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为各村村集体经济增收并带动各村有劳动贫困人口参与种养,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图片
村内道路硬底化前。
图片
村内道路硬底化后。
该项目每年能为村内贫困人口提供3个以上工作岗位,确保贫困人口通过稳定就业稳定脱贫。而此前,该项目前期投入引导资金10.23万元平整山地以及建设储水池也已出租给民众合作社,为村集体带来每年1.3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此外,驻村工作队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34.8万元先后建设三个光伏发电站,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人每年带来800多元的收益;投入扶贫开发资金20万元入股深圳超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每年获得2万元固定分红,也可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人每年带来200元的收益。
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投入引导资金50万元入股广东志诚食品有限公司,每年固定保底收益2.5万元,收益60%分配给井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改善生活,发展生产,收益4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另外志诚公司每年为村内贫困人口提供两个以上工作岗位,确保贫困人口通过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推动扶贫就业工作,稳固脱贫成效
在就业扶贫工作方面,驻村工作队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针对贫困户在当地及外出就业问题,工作队落户走访,调查了解贫井下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就业意愿和培训意愿,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台账。根据村内贫困人员的就业需求情况,工作队与万江街道的人社分局积极进行联系,获取万江街道企业最新招聘信息,把最新的招聘信息转发给有需要的贫困劳动力,并为有意愿到万江就业的贫困户联系相关企业,为贫困户拓宽就业渠道。
图片
井下村就业招聘会。
另外,结合各村扶贫产业项目的优势,优先为有需求贫困户提供本地务工就业岗位。同时,不定期举行招聘活动,引进万江街道优质企业过来村内举行招聘会,为村内尚未就业或者就业不稳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的选择。
图片
招聘海报张贴在村内显眼位置。
【记者】张仕婷
【作者】 张仕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