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培训派上用场!老人意外受伤,惠州志愿者及时救助

12月20日上午,在惠城区汝湖镇上演了暖心一幕:老人骑着电动车撞上马路护栏受伤,志愿者聂丽刚好路过,她及时施救进行止血处理,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才安心离开。回忆起救人事件,聂丽颇为感触:“没想到头天学习的急救知识,第二天就派上了用场。”
图片
聂丽家住白鹭湖小区,是一名宝妈,参加了惠州市红棉慈善会、惠州市橄榄树志愿服务队等五个志愿服务队。上周日(12月20日)上午,她在买菜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位老人出了意外。当时,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为了捡钓鱼竿不小心撞到了路中央的护栏,电动车的挡风玻璃全部撞碎,老人也受了伤。聂丽说,她立刻把车停靠在路边去帮忙,先把老人扶到安全位置,然后帮他检查伤口,进行止血处理。直到十多分钟后,救护车到了,聂丽和其他好心人把老人扶上救护车,他们才离开现场。
图片
而聂丽掌握的急救知识实际上是头一天才学到了。12月19日,惠州市急救志愿者培训班第二期如期举办,培训中志愿者学习了脑卒中、心梗、气道异物梗阻等突发情况的判断和应急处置方法,心肺复苏(CPR)和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整体操作流程,以及创伤现场急救止血包扎、关节扭伤处理等急救技能。经过现场实操考核,合格的志愿者还获得了初级现场急救技能培训证书。聂丽参加了当天的培训,她表示:“这种培训课程非常棒,关键的时候可以自救,危急的时候可以救助他人。”
图片
据悉,惠州市急救志愿者培训班由惠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联合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提升青年志愿者的急救意识、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让志愿者面对突发急症和伤病时,能真正做到“敢救”“会救”“乐救”“能救”。接下来,惠州市急救志愿者培训将常态化进行,2021年全年将开展不少于10场,总人数不少于3000人的培训。
【记者】于蕾
【通讯员】黄晨
【作者】 于蕾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