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新信号!“十四五”,内江要这样干——

12月21日,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成功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委关于制定内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内江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内江准备怎么干?本次全会传递出一系列信号。

信号一: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

全会提出,坚持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历史机遇,立足内江区位条件,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布局优化、分工合理的经济地理格局。这也引发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十四五”发展具有纲举目张的重大意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全会指出,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是融入新发展格局。而找准内江在新发展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和融入路径,事关内江未来发展大计。

只有服务大局,才能提升位势。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内江必须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布局,把内江打造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全力打造城南新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加快推进旧城‘更新’,着力建设白马产业新城,积极规划建设川南现代产业集中发展区内自合作园区。”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兰徐表示,将抢抓千载难逢的机遇,加快建设高品质城市主城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信号二:加快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全会指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多位与会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一种观点:内江正面临四期交会叠加。这也正是市委在深入分析当前宏观环境和发展实际基础上,作出的形势判断。一是区域发展面临重大机遇期,二是工业化城镇化演进进入关键期,三是新的经济增长点重要培育期,四是补短板强弱项集中攻坚黄金期。“十四五”时期,内江将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新发展阶段。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内江必须紧扣省委赋予内江“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围绕“联通双城抓配套服务,联合毗邻抓协同突破,联动市域抓自身发力”三个层级务实推进,着力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四区块”,实施“五项重大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

对标《建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深入思考后,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心中的谋划。他说:“未来五年,威远县将着力构建‘一廊两区、一带三心’的发展格局。一廊,即威远河生态走廊;两区,即加快发展北部生态山区和南部丘陵地区;一带,即成自泸发展带;三心,即以威远县城、连界镇、镇西镇为发展核心。”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代兵认为,配套服务成渝,需要良好的交通基础保障。下一步,内江将以建设交通强市为统揽,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畅通成网,提档升级普通干线道路,尤其要着重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构建优化高效运输服务体系。

信号三:加快建设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全会指出,要把创新摆在内江现代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推动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赞同。

全会透露,要全面参与西部科学城建设,新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众创空间、院士(专家)工作站。将主动融入环成渝高校创新生态圈建设,积极承接成渝等地重大科技成果在内江转化。

市科技局局长苏晓蓓表示,下一步,全市科技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科技引领社会、科技支撑产业、科技赋能生活为战略主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123”计划,打造基础研究高地、成果转化洼地、科技生态平地,努力争创创新驱动活力之城。

“以科技为‘生命线’,以创新为‘主动力’。”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表示,高新区将坚持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力量。

“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在生物医药等周期长、投入大,但回报率高的产业方面,促进内江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赵永韦这样建议。

信号四:加快建设成渝改革开放新高地

开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条件。

全会提出,要加快巩固“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统筹推进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和开放环境建设,加快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全会明确,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建设内江国际物流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东盟农产品交易(分拨)中心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值得期待的是,“十四五”,内江将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大市场,强化与南亚、东南亚、日本、欧洲等交流合作,深化与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交流合作,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隆昌市委书记尹忠表示,将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全国数字乡村试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全省乡村振兴“旱改水”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等为牵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同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南向开放”、内自同城化,深化与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员单位的协作。

信号五:加快建设成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全会指出,内江市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文化更繁荣、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宜居家园。

与会代表认为,这一目标深刻体现了“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会透露,“十四五”期间,内江将持续实施民生“十有行动”,大力推进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体育强市和健康内江建设,强化就业有限和社会保障,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标准化、均等化。

围绕全会精神,资中县委书记曾廷富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及时研究部署,加快完善编制“1+1+20”规划,全面融入“双圈”建设,推进资中从丘区经济大县向成渝中部强县跨越。

东兴区委书记康厚林表示,将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融入发展新格局,全面系统地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按年、按计划推动落实,聚力推进人才强区、科技强区、交通强区、文化强区、产业强区“五大工程”,奋力打造经济兴盛、城市文明、乡村秀美、人民幸福的美丽东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内江各级广大干部挺身而出、昼夜兼程、顽强奋战,有力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此,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波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内江将深入实施健康内江行动,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加强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构建医防协同的市县镇公共卫生体系,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保健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文稿:徐艳梅、兰 萍

编辑:郭丽娜、唐 林

图片:王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