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谭必光:带领村民走向幸福生活

图片
“只要能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只要能提高村民的劳动积极性,只要能让村民脱贫致富,就算自己吃点亏、垫点钱都无所谓”,这是贵阳三联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必光在修文县大石乡红寨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原则。在他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今年,红寨村的村民全部实现脱贫。
近年来,县乡两级政府为红寨村村民修建了供水设施,解决村里的人畜饮水,但居住在山腰甚至山顶的村民,因为住得高,水压不够的时候,就只能到山下去挑水。为了帮助村民解决用水难题,谭必光想到了一个变废为宝的好办法。
图片
修文县大石乡红寨村第一书记 谭必光:桶是我们公司装酸碱用的,装完以后就是废品,处理给回收公司,我觉得可以拿给村民用。
图片
一个桶可以装一吨水,正好可以把它作为村民的“储水箱”使用。
图片
谭必光一个星期回公司一次,“水箱”体积庞大,一趟只能带两个,他用“蚂蚁搬家”的办法,从4月到现在一共运了80多个,解决了80多户村民的储水问题。
图片
村民成忠书一家四口,老婆和女儿是残疾人,他长期患病,儿子未成年,家里缺乏劳动力,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户。谭必光和村支两委商议,给成忠书和他的女儿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还鼓励成忠书一家发展养殖业。
图片
修文县大石乡红寨村第一书记 谭必光:当时最贵的猪价是5.5元一斤,农户觉得养猪亏钱,打击了农户的致富心态。我就和单位领导商量,以市场肉价来收购农户们的生猪。
图片
有了这笔卖猪的启动资金,成忠书还买猪、买牛、买鸡,搞起了多种养殖,由于收入增加和生活环境的改善,今年他们一家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
图片
农产品生产出来还得销得出去,这样才能让村民真正实现增收致富。王学银是红寨村的猕猴桃种植大户,他家40亩土地全部种植了猕猴桃,并且还带着10多户村民一起干,总共种了100多亩猕猴桃,去年由于供需关系发生变化让猕猴桃的销售成了难题。
图片
修文县大石乡红寨村第一书记 谭必光:在市农投公司的帮助下,和惠民超市达成合作,猕猴桃销路问题就解决了。
图片
整个红寨村今年种植的20多万斤猕猴桃,谭必光个人就帮忙卖了七八万斤,收入23万多元,其中王学银家就收入了六七万元。
图片
修文县大石乡红寨村村民 王学银:谭书记做事情比较踏实,你需要什么只要他能够办到的,他就给我们争取。
图片
在谭必光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红寨村人均年收入达6000元以上,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记者/刘瑞娟 兰松霖 编辑/王瑶瑶
责编/王营 审核/陈丽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