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探索“红色物业” 创新小区治理新模式

目前,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城市部分老旧小区缺乏专业物业服务,存在小区失管失控,治理和管理“真空地带”的问题,红塔区以“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助力社区治理”为主线,落实党和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关要求,实施“红色物业提升年行动计划”,通过提升物业党组织建设,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求。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扩大组织覆盖

红塔区各社区党组织在把工作做实的同时,广泛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双找”活动,通过逐户登记造册,摸清辖区党员底数,建立小区基本情况台账;根据党员分布、小区结构,按照“地域相邻、便于活动”的原则,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各小区实际,灵活采用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管理体系。

加强党对业委会的领导 强化红色引领

为解决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难,或已成立的业主委员会存在人员能力不足、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红塔区各社区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在成立小区党组织和楼栋长的基础上,打出业委会管理“组合拳”。积极发动小区党员、群众参与自治管理,推选业主代表,选派精干人员成立选举委员会,鼓励党员业主自荐或推选,业委会成员候选人名单、筹备组会议、业主大会选举工作等均由党组织审核把关,在此基础上成立“红色业委会”,并指导业委会细化各项规章制度。

建设党群服务中心 打造红色阵地

红塔区以“党建引领、空间共享、服务多元”为建设理念,建设区、乡(街道)、社区“1+11+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构建“10分钟党群服务圈”,建立“全科服务”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盘活小区服务用房和物业用房,通过财政补贴、部门帮扶、基层自筹、辖区单位出资等方式,建成了一批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党群议事、文体活动、矛盾调解于一体的红色阵地群,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促进了人才、信息资源、服务活动向党群服务中心聚集。

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 实现融合共治

红塔区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了多方联席会议、共建协调议事会、现场联合办公和重大事件协商等制度,通过“周例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及时沟通、协调、处理涉及物业管理的各类具体问题。在物业服务小区、社区建立“红色物业议事厅”,通过轮值服务、定期接待等方式,就地解决小区居民群众遇到的日常问题。逐步完善小事急事立即办、大事难事协商办、矛盾纠纷规范办等红色议事机制。

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