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九华乡新任村书记干好“开门一件事”

“砖瓦厂建设用地复垦的土地纠纷一直都是‘老大难’,4个村新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仅4天就解决了纠纷,着实不易。”近日,衢州柯城区九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裴春风为新任村班子的实干担当竖起大拇指。

10月底,乡资规干部在乡级“两难”问题钉钉群中上报“砖瓦厂建设用地复垦因涉及4个村土地而发生争议”,裴春风第一时间领办,并召集4个村新任村书记开展专案攻坚。

2017年12月,九华乡关停了辖区内的振华砖瓦厂。2018年,该乡对砖瓦厂内11812.5平方米的建筑实施拆除。由于砖瓦厂用地涉及到童村、上彭川、下彭川、上清4个村,土地权属存在纠纷,建设用地复垦迟迟无法推进。

这是童村等新一届村党支部任职以来遇到的第一个历史遗留问题。4位新任村书记在协调会后,把该问题作为新支部的“开门一件事”。支委班子全员上阵,查阅历史资料,确认土地权属。同时,邀请村内知情的老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老党员等人现场协助。4名村书记现场商议确定土地分界线,测绘公司当场定位测算面积,乡纪委指导4个村级监察联络站开展全程监督,解决4个行政村间的土地纠纷。村内土地边界确认、归还及赔偿等问题,则由各村书记包干解决,砖瓦厂建设用地复垦的土地纠纷终于在上月初得到解决。

在化解“两难”问题中,九华乡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的工作能力得到极大提升。9月以来,全乡23个村共上报“两难”问题10件,办结9件,办结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