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碗爱心饺子,郑州“饺子哥”坚持送了9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文 王铮/图、视频
12月21日是中国传统的节气冬至,郑州市民王孝力在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像往年一样,走上郑州街头为环卫工人、交警、交通协管员送饺子。
2012年起,这碗爱心饺子,王孝力已连续送了9年,因此他被网友称为“饺子哥”。
图片
“每年冬至我都会给环卫工人和交警送饺子,这是2012年我在网上的一句承诺,今年继续要兑现,我还会一直坚持下去。”王孝力说,“为了让大家吃上美味可口的饺子,12月20日上午,我和家人到超市购买食材,有150斤大肉 、450斤萝卜、30斤大葱、10斤姜,以及调味料和3万个饺子皮。择菜、洗菜、切菜、剁馅,我和10余位志愿者从上午9点开始忙到下午4点,将活动前期工作准备就绪。”
图片
12月21日早上6点半,天还没亮,寒风嗖嗖。在郑州市农科路上“花融live house”餐厅二楼,欢声笑语,“饺子哥”爱人李德敏和100多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忙着包饺子,麦穗饺子、榆钱饺子、扇形饺子、元宝饺子……在志愿者的巧手下栩栩如生,现场热闹而温馨。
9点半,第一批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一盒盒爱心饺子被放进保温箱。在志愿者和爱心司机的护送下,来到郑州市博颂路与索凌路交叉口附近环卫站,为200多名环卫工人每人送上一盒爱心饺子。
这些环卫工人都是凌晨四点就开始上班,有的还没顾上吃早饭。“大叔,辛苦啦!你尝尝饺子,味道中不中?”“饺子嫂”李德敏把水饺递到环卫工人张师傅手。“中,真香,好吃!吃了这碗饺子,今年冬天不冻耳朵了!”张师傅一边吃一边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片
与此同时,在第二个活动现场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遇见信阳”农家院里,热闹非凡。王孝力和志愿者们走上街头给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送爱心饺子。
11点,他们又来到在农业路和花园路交叉口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的交通岗台上,为执勤交警和交通协管员送上热乎乎的饺子。“交警杨华民为了群众平安出行,付出了太多,让我非常敬佩!”王孝力说,每年冬至,他都会给杨华民送饺子,今年当然也忘不了。
图片
当天,王孝力和志愿者们共送出900多盒水饺,热气腾腾的爱心饺子,也让这个冬至变得分外温暖。
提起送饺子的想法,王孝力憨厚地说:“我在郑州市一家装修公司上班,非常了解户外工作的艰辛。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交警平时工作太辛苦,为我们的城市作出了贡献,保证了城市的市容整洁、交通畅通,我就是想尽一份力,在冬至为他们送上一盒爱心饺子,表达自己的内心敬意。”
如今,以“饺子哥”王孝力为代表的“饺子哥公益团队”经常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赢得了众多郑州市民的称赞,而他们的公益团队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北青网